培养劳动志愿精神 发挥勤工育人实效

学生勤工助学大队实践活动纪实

学生勤工助学是清华的优良传统,也是学校新资助体系中的重要一环。2003年,学生勤工助学大队成立,多年来大队一直以资助育人为主线,立足劳动育人,致力于打造服务校内师生和促进学生个人成长的“准职业平台”。

开拓劳动新岗位:办实事 解难题

勤工助学在清华历史悠久,如何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探索让学生更有成长性、更具育人意义的新岗位成为勤工助学工作的重点。面对校内师生自行车维修的需求,学生勤工助学大队和自行车协会联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设立了自行车维修志愿服务岗位——铁马驿站。岗位开设以来,已经建立了20人的服务队伍,岗位运行一个月就服务了三百多人次,得到校内师生的广泛好评,也得到清华校园媒体的报道。

担任技师的姚宇轩谈到,在驿站服务师生很有成就感,印象中最困难的维修任务是一位同学要修单车的前拨,他花了将近一个小时才修好。现在的他不顾冬日刺骨的寒风,坚持每周去2次驿站参与共6小时的志愿维修活动,他说:“希望能帮助更多同学解决修车的问题。”一位曾在驿站修过车的同学也感叹:“推着车刚到驿站就有同学主动来帮我,真的是这个冬天里最温暖的事!”

发现校内师生新需求,利用勤工体系优势,在做好资助育人和劳动教育的同时服务校内师生,是学校勤工助学工作的不懈追求。

铁马驿站队员为同学修车

铁马驿站队员合影

“爱心勤工 励学助困”:自助助人 薪火相传

勤工助学的同学不仅通过劳动实现自立自强,还积极参加“爱心勤工 励学助困”活动,将学校、校友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同学。

2021年,共有363名同学参与到爱心勤工活动当中,捐献工时2571.5小时,为“清华校友——爱心勤工励学金”贡献了63992.95元励学基金,较去年增长243%。在爱心勤工活动中一位参与到超市工作的同学写到:“参加爱心勤工活动之前,对超市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有着天真的想法。参加爱心勤工之后,发现工作人员不仅仅有进货、摆货、送货的辛苦,还要经受包括与客户的交流与沟通在内的诸多考验。这些事情让我意识到即使是生活里看似平常的工作,也需要付出相当多的努力。”

参与楼内检查卫生的同学也谈到:“曾经每周四下午迎接卫生检查,紧张地等待那一声‘同学你好,检查卫生’,看着戴着志愿者胸牌的志愿者扫视宿舍打上分数。本以为这是一件轻松的小事,但真正参与到工作中,才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通过爱心勤工将自己努力劳动的收入捐入学校资金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使得这份工作更加有意义。”

爱心勤工活动让更多同学了解到了校内基层劳动岗位上普通劳动者的生活,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培养了学生的劳动精神和志愿精神。最让人感动的是校医院分队的部分同学将本学期的勤工报酬全部捐献,这体现了同学们的爱心传承,彰显了勤工育人实效。

超导队员为同学做购物引导

图书馆队员在整理图书

科服队员为同学维修电脑

校医院队员在药房拆药上架

2009年,学生处与学校相关部门合作推出“爱心勤工 励学助困”活动,倡导在校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勤工助学捐献报酬,在劳动中成长,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奉献爱心,发挥了辐射和带动效应,培养学生朴素的劳动情怀和奉献精神。

勤工助学:资助与劳育并举

本着“三自教育”的工作理念,2003年学校把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组织起来成立了学生勤工助学大队。目前,大队下设十支分队,学期中有超过1000人在岗。其中三分之一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们通过劳动从受助到自助,用自己的劳动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实现自立自强。十支分队不同岗位的学生在学校图书馆、超市、校医院、宿舍楼、食堂等场所默默为全校师生服务,亲身参与劳动,接受劳动教育,感受劳动意义。

在餐饮分队工作的同学谈到:“我在餐饮分队传菜岗工作,主要负责在餐厅送餐。在分队工作中,我和许多小伙伴以及餐厅的工作人员成为了朋友,并且体会了餐饮服务工作者的劳动。在整个学期的劳动中,我更加意识到了劳动的辛苦与劳动带来的快乐,将心比心,对校园中我原本注意不到的许多平凡劳动者有了更多尊重。”在宿舍区楼层长分队工作的同学写到“对我来说,我不仅仅收获了工作能力的提高,更为紫荆楼的良好宿舍环境出了一份力,同时又收获了友谊,希望以后还能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工助学大队的同学们参与劳动,在收获一份报酬的同时,通过动手、流汗体验劳动带来的价值感,树立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弘扬了劳动精神。

体验餐饮服务岗位的同学在岗工作

学生参与楼层长分队卫生检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此基础上学校奖励资助体系逐步完善,学生勤工助学工作的定位也在转型调整。新的一年,勤工助学大队将坚持以资助育人为主线,做好劳动育人工作,助力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在服务校内师生的同时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清华新闻网1月4日电)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