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落实健康清华计划

持续实施“健康清华2030计划”,探索新型健康医疗服务保障体系,校医院是牵头单位之一,服务体系也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服务为中心转变。至此,校医院不断升级诊疗设备,提升医疗服务的能力;改造就诊环境,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提供全新体检环境

为了给教职工提供一个舒适的体检环境,校医院对体检中心的布局及环境进行了改造,并优化了体检流程。设置女性专区,更好地保护患者隐私,彰显人文关怀。打造舒适温暖的早餐厅,为空腹体检的教职工提供暖心的早餐服务。上线新的体检软件系统,建立体检健康档案,对教职工的健康体检数据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及数据追踪,为慢性病管理提供资料。

宽敞明亮的体检大厅

舒适温暖的早餐厅

打造远程及专科会诊中心

通过信息平台建设,打造校医院远程及专科会诊中心,对疑难病例、危重病例进行远程会诊,提高校医院内整体医疗诊治水平,提升患者医疗满意度。同时为患者提供相应专科诊治,享受相对专业的专科诊疗服务,带动校医院整体临床诊疗能力提升。

医院新建1个大型综合远程会诊室, 2个中型专科会诊室,3个小型专科诊室,均能实现远程诊疗服务。同时改造口腔科的专家诊室,增加2个口腔专科的牙椅,解决口腔科挂号难问题。

新建的远程医疗/专科服务中心

高清远程视频系统

引进高端诊疗设备

医院新购置的消化内镜,是目前市场上最高端的内窥镜产品,独有的蓝激光技术对早癌筛查有很大的帮助。新购置的麻醉机则保证了无痛胃肠镜的顺利开展。标准、规范化的内镜中心,可以大大缩短胃肠镜预约等待时间,满足师生员工对无痛胃肠镜检查的需求。

改造后的消化内镜中心

新引进的高端内窥镜

新引进高端影像设备1.5TMR、32排64层、64排128层螺旋CT,这些新型先进的核磁检查设备,能提供神经系统、四肢骨关节、腹部、垂体、乳腺、前列腺等进一步检查。32排64层、64排128层螺旋CT具备剂量低、扫描速度快、图像清晰、分辨率高等优势,为师生员工解决了在外院长时间预约、排队等的问题,同时为体检工作更好地开展及重大传染病的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64排128层螺旋CT

1.5T核磁(MR)

助益中医药治疗

医院加强中医药服务,引进中医主任医师,结合北京市名中医工程,聘请外院专家坐诊,逐步建成名医堂。改造后的中医科,凸显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营造了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助益中医药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中医综合诊区

建设方舱采样点

建立固定式核酸采样工作舱,完善核酸检测信息平台,主要针对普通人群进行采样,避免与病人有交叉接触,实现了师生核酸检测从挂号、缴费、条码打印、采样的一站式服务,方便快捷。

一站式的核酸采样工作舱

守护师生心理健康

校医院还特别关注师生的身心健康,加强心理中心的建设。设置专门温馨的服务空间,包括心理咨询诊室、评估室等,守护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

改造后的心理健康中心

温馨的心理咨询室

未来,校医院将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患者的就医感受,以新校医院的建设为契机,为健康清华、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健康康复、健康居家等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

(清华新闻网1月4日电)

供稿:校医院

摄影:李派

编辑:方锶 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