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华长庚医院:脚踏实地、担当作为,践行为民初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北京清华长庚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87名党员加入办实事行列,实施24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全体清华长庚人听意见,办实事,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医院“十四五”发展新阶段。

改善服务,提升就医便捷度和满意度

20211221-医院供图-于悦超-医院为群众办实事.png

为患者改善医疗服务

医疗服务改善无止境。医院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为民办实事,从患者需求出发,“让信息多跑路,让人少跑路”。自今年11月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取得互联网医保资质,在线开展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在实现线上开单服务的基础上,患者还可于线上就诊后凭处方购药,在选择“送药到家”服务的同时,持卡实时结算,打通疫情期间市民求医问药的“最后一公里”。

“有事您说话”。医院将“接诉即办”列为重点工作,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整合成立客服中心并于12月投入使用,提供全天候、零距离、一站式咨询服务。为延伸三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与护理服务至基层、进社区,医院推行了养老院远程诊间、转介护理师、个案管理师等特色服务,切实解决患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

为使患者少排队、少等待、更自助便捷,医院推出24小时检查检验报告自助查询及检查预约自助分时段服务,缩短患者采血与检验报告等候时间;通过增设机动性结算专线、特殊病结算窗口与自助机志愿者队伍等,进一步提升门诊患者候诊、自助体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医院开通“多码合一”与“无健康码”绿色通道,优化医院入口流调检查……

践行公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本位,医院上交了一张实实在在的清单。今年7月,院长董家鸿院士组织带领五支医疗团队前往青海,在果洛州人民医院、甘德县人民医院、玛沁县人民医院、福利院等地义诊,三天内开展了30台手术。同时,面向果洛州广大基层医师开展包虫病防治知识、诊疗知识、手术培训等教学工作。董家鸿团队还深入玛多县、黄河三江源地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当地群众健康状况,深入基层走访,看望牧区群众。7月16日,青海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暨合作共建高水平医院签约仪式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四家支援医院之一,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签订合作共建高水平医院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对口合作共建,打造国家区域医疗的“青海高地”。

20211221-医院供图-于悦超-医院为群众办实事 (2).png

在新疆、西藏支援的医生;医院健康科普大赛搬进社区(从左至右 从上至下)

医师、技师、行政管理人员,医院接力派员加入北京市组团式援疆、援藏,教育部援疆队伍,国家卫健委援藏项目等,赴多地进行对口医疗帮扶与义诊,切实提高贫困地区的临床医疗能力。

响应“健康中国”号召,医院将健康科普大赛搬进社区。结合健康日,组织科室录制短视频、做客媒体直播间、走进社区公益健康大讲堂,线上线下双渠道开展义诊,将更多权威的健康科普知识带到社区一线,与多家媒体合作的25场网络直播,累计收到1400万人次的关注。

勇敢逆行,站好疫情中每一班岗

20211221-医院供图-于悦超-医院为群众办实事 (3).png

支援昌平抗疫

10月22日,昌平区首现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防止疫情扩散,对医院周边10多个小区进行封控管理。医院分九批派出228人次,支援昌平区封控及管控小区核酸采样,31名医护人员分成八组支援昌平区隔离点,部署防控消毒、健康观察、信息联络、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病例转运、人文关怀和防控指导工作。为给封控小区的患者提供医疗保障,居住在封闭小区的医护们利用“云志愿”搭建起北二区与医院的桥梁,11月10日起每天12-24小时在线,协助41栋楼群居民,应答200余人次就医需求。对于病情较重的,如患儿、孕产妇、肝胆危重症、血液病患者等,医院紧急拟定就诊流程与方案,进行各专科人力资源调配,与居委会、社区志愿者密切配合,加班加点,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在350名员工被隔离、封控在社区,39名员工执行冬奥测试赛医疗保障工作的背景下,医院保证门、急、住诊等各项业务情况下,做到了院内零感染、员工零感染。

志愿冬奥,用医疗保障践行“一起向未来”

20210928-医院供图-于悦超-清华长庚冬奥医疗保障队执行世锦赛医疗保障任务.jpg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

心怀世界,足行远方。2019年初,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定点医院,届时负责保障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壶赛事。在将近三年的筹备中,经过多次前期培训演练,39名医疗保障队员克服困难,以每日16小时的工作强度先后于今年4月、10月两次保障“相约北京”测试赛事,为运动员、工作人员与观众等共计提供百余次医疗服务。

20211221-医院供图-于悦超-医院为群众办实事 (4).png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在测试赛服务场景

医疗保障队员从运动员原有疾病和可能遭遇的伤病入手考虑,了解运动员病史与日常用药,研究往届冬奥会伤病与大数据情况,针对冬季常见病、多发病做了充分准备,多学科、全方位参与保障。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持续的形势下,场馆的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为此,赛前保障团队多次在场馆开展发热应急预案演练,全体队员实施分区闭环管理,闭环内外人员不交叉,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同时,医疗保障队积极协助场馆落实防疫工作,严把疫情防控关卡,执行并监督工作区域消杀工作,保障场馆安全顺利运行。“冬奥会马上就到了,我们有信心争取更安全、更顺利地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任务!”冬奥队员们说。

关心职工,努力建设更暖的“家”

20211221-医院供图-于悦超-医院为群众办实事 (5).png

悦活社区、新公寓综合服务台、巴林特小组活动、院庆庆生工会活动(从左至右 从上至下

医院发展以员工为重心,成立医师发展中心,为医师职业生涯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与保障;在新公寓增设“悦活社区”,为全院职工与学生提供健身、舞蹈、休闲、学习与心理疏导空间,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定期组织巴林特小组活动,邀请专业人员来院指导;便利职工申报项目,提供科研经费一对一咨询与专利申请指导服务,手把手教学,帮助提高中标率;将清华大学微沙龙引入医院,为员工学术交流提供平台;组织如深入科室优化病案首页沟通会、法律法规、宣传业务培训等,帮助职工提高综合能力;增设新公寓服务台、微波炉、自助贩卖机等设施,优化员工与学生住宿环境;保证车辆安全与通勤便利,安装电动车充电桩,保障职工上下班基本需求。

2021年,是将党史学习落实到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中的精彩一年。新的一年,清华长庚人将继续秉持办实事的初心和干劲儿,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和患者、员工健康幸福努力奋斗。

(清华新闻网12月23日电)

供稿: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刘庆辰 陈晓艳

审核:李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