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部处开放日首场交流活动举行 探讨横向科研合同签署

清华新闻网12月7日电 12月1日下午,“机关部处开放日”系列活动首场交流“横向科研合同签署那些事儿”在教师发展中心顺利举行。来自科研院科技开发部的四位教职工分别从清华横向科研进展情况、如何解读并签署国内民口横向合同、如何进行科研项目投标以及横向经费管理四个角度出发,立足当前清华横向科研工作建设基本情况和未来规划,对与教师切实相关的横向科研合同投标策略、谈判技巧、签署方法、知识产权保护、风险防控、经费管理等内容作了细致讲解。分享结束后,现场教师以小组为单位与四位嘉宾进行面对面交流。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田静主持。

科研院科技开发部副主任胡洋介绍了清华近年重大国内民口横向项目的签署情况,对科研院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与骨干央企及行业龙头企业战略合作的工作思路进行说明,并鼓励青年教师抓住横向科研大发展的机遇,充分赋能自己当前的研究兴趣,实现科研到实践的落地。合同管理主管郝晶、孙溪、周觅则基于具体工作环境,分别介绍了横向科研合同签署中的政策法规、投标和经费等内容。

四位嘉宾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

交流环节,大家围绕“如何在项目投标中更好地展现自身竞争力”“刚从海外回国,如何将自身研究方向在国内实践落地”“合同如何定价和谈判”“怎样在合同中做出有利的知识产权约定”等问题,通过小桌式的深入对话,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

活动现场

教师发展中心坚持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了解教师们的所思所惑,力求准确服务于教师的所需所求。“机关部处开放日”系列交流活动旨在帮助教师进一步熟悉学校相关政策规定,从而更好地开展科研教学工作;同时也希望为各部处单位提供倾听教师需求、了解教师想法的机会,进而推动双方建立良好的互动、协作关系。该系列是教师发展中心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后续将持续推进开展。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周度 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