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停车落锁提示”联合志愿服务在行动!

“同学,请锁好车!”

“同学你好,锁车10秒钟,节省10小时!”

“同学,请把车锁好,带好个人物品!”

……

安全始于心,防范始于行。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倡导安全从自身做起,养成停车落锁的安全行为,减少个人财物损失和学校治安发案数,清华大学保卫部党支部联合学生社区中心教管科党支部,发动党员、群众、学生党团支部,组织开展“为群众办事:‘安全从我做起,共建和谐家园--停车落锁安全提示’”志愿服务活动。自10月中旬以来,共有260余人次利用上下午的课前、课间参加这项志愿服务。

丢车现象引反思,改进工作再行动

由于近年来校园治安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加之疫情防控校门管控严格,社会闲杂人员很难进入校园,校内治安安全形势向好,师生的安全感增强。但同时也出现自行车丢失报案的数量较往年同期增加的新情况

同学们丢失自行车的报案90%以上是由于未锁车导致被他人误骑或者被不法分子盗窃。经过保卫处工作人员努力和公安机关执法,绝大多数丢失车辆都找回来,未造成大的损失,但是自行车丢失给同学带来不便,找回的过程又耗费了大量的公共资源。从自行车丢失的源头分析,主要是因为停放后没锁车。所以,我们想先从同学上课的教学楼开始,提醒同学们停车落锁。”谈到策划这项志愿服务工作的初衷,保卫部部长、党支部书记向春介绍说。

20211122-停车落锁-保卫处-联合志愿活动工作方案.jpg

联合志愿活动工作方案

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保卫部党支部和教管科党支部经过前期充分讨论,就六个公共教学楼前点位安排、人员招募、服务时间、服务内容等形成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并为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群众和积极分子制作志愿者工牌,提前进行志愿者招募。

支部联合打出“组合拳”,志愿服务初见成效

为了更好地达到宣传教育的效果,保卫部和教管科党支部一方面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和积极分子上岗开展志愿提示服务,另一方面还多措并举,打出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的组合拳。

20211122-停车落锁-保卫处-教学楼屏幕和未锁自行车上的提示png

教学楼屏幕和未锁自行车的“停车落锁”提示

保卫部特别制作了5000份“停车落锁”提示贴,在志愿巡查过程中为没有上锁的自行车贴上温馨提示。教管科党支部特别制作了停车落锁宣传海报,在教室楼电子屏进行循环播放。同时保卫处保安员、教室值班员进一步加强自行车停放重点区域巡逻,对自行车未锁较多的区域重点关注,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20211122-停车落锁-保卫处-党员积极分子参与志愿服务活动.jpg

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停车落锁提示”志愿活动活动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两个支部还及时进行总结交流,就工作的目标意义、提示同学的有效方式方法、可以持续加强的合作机制等内容开展交流讨论。“党支部联合组织志愿活动的创意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很好的实践载体。从参加的几次志愿活动中,能感受到从开始同学们的不太理解,到后来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理解到我们的善意和对他们的关爱,配合度越来越高,同学发自内心的感谢,是对我们用心去开展服务的回应和认可。”保卫部党员郝权红说。

20211122-停车落锁-保卫处-保安员和车班管理员加强巡逻.png

保安员和车班管理员加强巡逻

对前来报自行车丢失的同学,保卫部一方面了解情况,及时联动公安机关,帮助查询监控录像、追踪嫌疑人线索,尽可能短时间帮助找回丢失自行车,另一方面,也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提醒,叮嘱日后做好停车落锁,呼吁向周围同学多提醒。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整体情况已经有所改善。“11月到目前,保卫部接报自行车丢失的案件共14起,比9月、10月有大幅度的下降。”保卫部校园安全指挥中心主管李燕宁说。

六教区管理员班长闫忠华说:“目前到中控室查询丢车监控的比率较之前降低,宣传初现成效。但还有一小部分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停车落锁的习惯还没有能全部做到。希望同学们从停车落锁这样的小事做起,从思想意识的根本层面入手,多方面多角度地进行安全普及教育。”

学生志愿服务来接力,自我教育见行动

结合学校大力加强劳动教育和志愿服务,保卫部和教管科两个党支部积极联系校团委、校研团委,推动在劳动教育岗位中增设停车落锁提示岗,发动更多同学参与停车落锁提示志愿服务,从而在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中加强自我教育,有效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主要工作内容为自行车秩序维护与提示同学停车落锁,此举得到了学生党团支部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20211122-停车落锁-保卫处-学生团支部参与停车落锁志愿服务活动.jpg

学生团支部参与停车落锁提示志愿活动

建筑学院研团、电机系团委、行健力0团支部、求真12团支部 、土木02团支部、致理-物11团支部先后组织学生志愿者到教学楼前、主楼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整理摆放自行车,提示同学停车落锁,共有60余人次参加。

建筑学院研究生梁辰吉昱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让大家不锁车的习惯有所改变。停车落锁,既减少保卫人员工作量,也避免自己的财产损失,共建文明的校园环境。”

电机系本科生刘纬博说:“参加志愿服务,增强了自身停车落锁的安全意识。希望周围的同学也能重视起来,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从锁车这件小事做起,共同建设我们的和谐校园!”

(清华新闻网11月22日电)

供稿:保卫处

编辑:温兴煜

审核: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