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华大学工会:听意见、见行动,多项举措暖人心

清华新闻网11月19日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工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基层调研等多种形式,在收集归纳群众和教代会代表意见的基础上,聚焦问题、总结经验,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解决教职工关心的问题,积极为学校发展营造和谐健康的环境和氛围。

全面改造教职工活动空间

淡绿色的穹顶、崭新的玻璃窗、明亮舒适的灯光、更新的球台座椅等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升级改造后的位于西区的教职工活动中心,目前是清华教职工打羽毛球和乒乓球的主要活动场所,每天开放到晚上22点,据不完全统计,每月来这里参加体育锻炼的教职工达12000人次。

焕然一新的乒乓球馆

活动中心建于上世纪50年代,曾做为食堂、粮店使用,自投入使用以来,因为设施老化,每年都在进行小规模的维修。2000年校工会全面接手管理后,便对活动中心进行改建和修复完善。今年,校工会将改善教职工体育活动场所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实践项目。6月中旬至8月份,在前期对校内类似体育场馆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校工会开始了对活动中心的全面整修。将场馆的灯光全部替换为更加适合开展球类运动的灯光,对全部墙面重新粉刷,对乒乓球场馆塑胶地面进行修复,乒乓球馆的墙面还搭配了专用颜色,场馆门窗由原来的旧木门窗更换为塑钢门窗,座椅全部更换为新的体育场馆专用木头长凳,还在休息室间增加了热水器。维修后,来锻炼的教职工们都表示,环境变得更整洁、更清新了,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工会俱乐部崭新的座椅

工会俱乐部作为教职工开展有组织的文化体育活动的空间和会议场所,每个月约3000人次前来参加活动。2021年,工会对俱乐部又进行了进一步更新,更换200多把座椅、100多个瑜伽垫,俱乐部内部焕然一新,受到了老师们的广泛好评。

系统提升工会干部能力

2021年5月,在每年一度的工会干部培训班上,校工会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到工会干部们希望业务得到系统培训的需求。针对这一需求,工会组织部与继续教育学院校内培训办公室研讨合作,筹备开设工会干部能力提升研修班。

工会、教代会系统干部能力提升研修班成员合影

9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工会、教代会系统干部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一期)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在新水利馆407阶梯教室举行,荷塘雨课堂同步直播。来自35个院系、机关单位的工会、教代会干部共70人参加培训。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以“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促进工会工作上台阶,适应一流大学工作需要”为主题,就《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作专题辅导报告。

送上更加暖心的生日蛋糕

2015年起,校工会开始给各分工会缴纳工会会费的会员发放每人每年100元生日蛋糕费,举措体现了学校、工会对教职工的关心关爱,也是工会助力和谐校园建设,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的重要举措。

随着市场生日蛋糕价格的提升,原定的蛋糕费已不能满足需求,许多分工会提出增加蛋糕费额度的建议。如果提升蛋糕费额度,工会则面临经费不足的难题。面对需求与实际情况的差距,工会多方筹措,想办法、找资金,最终由学校和财务处协助解决了难题。2021年起,工会将下拨蛋糕费翻倍,增至每人每年200元。这是工会基于教职工的新诉求而采取的新举措,大家的心声得到了回应,工会的工作也得到了教职工的肯定。

打造温馨的母婴室

为响应近年来学校女教职工对母婴室的需求,校工会下拨经费支持,分工会自行筹备场地进行建设。2021年,在校工会的积极倡议和大力推动下,在基层单位的多方支持下,一批基层单位工会的母婴室相继建成并正式启用。

温馨的母婴室

2021年“三八节”期间,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成员参加了率先投入使用的分工会母婴室的启用仪式。4月,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又组织30多位各分工会女工委员,先后前往生命学院、工业工程系、核研院和校机关等分工会母婴室进行参观调研和交流研讨。到2021年8月,校工会一年内已累计支持了25个基层工会母婴室项目的启动和建设,为职业女性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温馨服务,给予学校哺乳期女性更多呵护与关心,进一步提升了女教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成员调研基层工会母婴室建设

帮助年轻教师上好每一堂课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院系教学培训工作,帮助院系教师提升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能力和信心,校工会联合教务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开展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简称“青教赛”)清华获奖教师校内示范课巡讲活动。

巡讲分五次开展,由校工会主办。10月21日,航天航空学院及车辆与运载学院承办开展第一次巡讲;10月25日,经管学院、语言中心承办开展第二次巡讲;11月2日,土水学院、自动化系、交叉院承办第三次巡讲;11月9日,由人文学院、建筑学院、教研院承办第四次巡讲;11月11日,电机系、能动系承办第五次巡讲。正如王岩在致辞中提到的,开展示范课巡讲活动,旨在把获奖教师的经验和体会分享给大家,把教学的理念传递给大家,让年轻教师对教学有更深刻的体会,帮助年轻教师上好课、让学生受益。巡讲活动圆满实现了上述目标。

20211118-办实事-冀静平-聂冰冰讲授示范课.jpg

讲授示范课

北京市第十二届青教赛十位获奖教师结合准备青教赛的经历,讲授示范课,分享了自己在备课和讲课中的心路历程及收获,就如何让课程更加具有吸引力、更有利于学生成长,以及如何做好学生培养、课程设计、课程思政等阐述了自己的理解。示范课后,参加巡讲的其他青年教师发表听课感想,青教赛教练分别点评,指出老师们讲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课程内容、课程设计、讲授效果等提出建议和意见,并与现场青年教师进行交流。活动受到了学校青年教师的欢迎,共有200余位教师现场参加此活动。

未来,校工会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高校工会工作的历史使命,切实做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持竭诚服务教职工,使广大教职工的各项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更好地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同时,工会也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供稿:校工会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