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圆满完成“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医疗保障任务

清华新闻网11月5日电(通讯员 刘忠涛 于悦超)10月16日-30日,随着“相约北京”冰壶系列测试赛圆满落下帷幕,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保障队顺利完成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医疗保障任务。本次医疗保障设置“四站一点”共5个医疗站,39名全体队员克服困难,每日以16小时的工作投入场馆医疗保障,为来自12个国家的运动员与场馆30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提供了50余次医疗服务与疫情防控管理服务。

冰立方是唯一承办北京冬奥会“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冬残奥会项目赛事的场馆。除保障国内测试活动,医疗保障团队针对轮椅冰壶锦标赛的特殊性,坚持“观念无障碍、信息无障碍、硬件设施无障碍、服务无障碍”原则,在工作中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团队专门配备辅具医生,为各国参赛队员提供轮椅维修等服务和假肢维护服务。还充分考虑参赛人员身体条件限制和日常活动特点和细节,专门设置了可调节高度诊床,专门加宽体温检测门。队员们专门进行现场演练,模仿轮椅运动员的高度标准设置防疫物资,确保运动员取用时高度合适,伸手可及。

20111020-医院供图-医院供图-医疗保障队员工作场景 (3)jpg

各医疗站点进行保障工作

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持续的形势下,场馆的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为此,赛前保障团队多次在场馆开展发热应急预案演练,赛时全体队员实施分区闭环管理,闭环内外人员不交叉,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同时,医疗保障队积极协助场馆落实防疫工作,严把疫情防控关卡,通过“体温贴”等落实体温实时监测,做好二级防护,执行并监督工作区域消杀工作,保障场馆安全顺利运行。

医疗保障队有部分队员是参加过2008北京奥运会保障工作,并参加本届北京冬奥会保障工作的“双奥”人员,具有丰富的保障工作经验。团队从运动员原有疾病和可能遭遇的伤病入手考虑,了解运动员病史与日常用药。此前,团队研究了4月进行的冬奥测试活动伤病情况及以往冬奥会与残奥会的大数据统计情况,针对冬季常见病、多发病也进行了充分准备,多学科、全方位参与赛事保障。

保障队员合影

本次“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医疗保障任务由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助理、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担任场馆医疗和防疫副主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壮担任场馆副秘书长兼医疗经理,骨科副主任医师宋飞担任医疗官,急诊科主治医师吴圣担任副医疗官,护理部副督导曹莉萍担任护理主管。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得到了国外专家、运动员,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冰立方场馆负责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这次保障收获很大,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前最后一次实战演练,我们更要把握实战机会,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积累宝贵经验,有信心争取更安全、更顺利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任务!”吴巍巍说。

供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温兴煜

审核: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