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推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专题课程

清华新闻网10月29日电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新时代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核心和领导力量。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特别推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系列课程。10月26日上午,“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系列专题课程第一讲暨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振兴系列第十九讲通过雨课堂在线开讲。本讲由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郑寰主讲“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来自18省51个县区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所在地基层干部1.7万余人在线学习。

郑寰授课

郑寰首先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他从中国传统和历史出发,特别是从百年党史中挖掘梳理了党的基层组织的社会治理经验和智慧。结合当前农村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面临的挑战,郑寰提出了新形势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理念和思路,并详细介绍了新时代党领导乡村治理的工作方法。郑寰说,要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和“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认识高度抓好农村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安徽霍邱教学站组织当地基层干部在线学习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振兴系列于2020年3月启动,通过雨课堂、卫星等在线直播平台开设乡村振兴专题讲座,以清华优质教育资源服务社会,助力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系列课程以乡村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提升农村基础党组织组织力和社会治理水平为目标,围绕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法治和乡村公共卫生治理展开,共设五讲课程。以岭药业助力清华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基金,捐赠支持本次系列课程。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