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一心一益”无偿献血专场举办

清华新闻网11月2日电(学生通讯员 胡杨明昊)10月23日至24日,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紫荆学生综合服务楼举办“第一次·一心一益”大型无偿献血专场,共计900余人次参与到了无偿献血、中华骨髓库入库和活动现场志愿服务中。此次献血达799人次,献血总量达921.75单位,其中全血捐献673人、共计787.75单位,成分血捐献126人、共计134单位,33人加入中华骨髓库,为北京市临床用血保障作出重要贡献。

20211023-献血-红会-献血同学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jpg

献血同学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

本次大型无偿献血专场,是2021级新生入学后的第一次献血活动,以“第一次·一心一益”为主题,旨在鼓励没有献血经历的师生,特别是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挽起衣袖,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展现清华青年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活动前期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推出系列图文推送和海报展板,分享八名中华骨髓库配型成功同学背后的感人故事,介绍清华大学无偿献血的光荣传统,科普成分血献血条件与注意事项等知识,充分宣传动员,号召大家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

20211023-献血-红会-体育代表队体一党支部同学参与无偿献血.JPG

体育代表队体一党支部同学参与无偿献血

据统计,共有近800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无偿献血专场。水利系2020级本科生胡安康是第一次献血,他用“激动”与“温暖”来概括自己的献血过程。“献血时,我的内心非常激动,医生们和志愿者们都很热情,细心指导每一个步骤和每一个细节,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胡安康说道。他也希望更多同学主动了解无偿献血,参与到这项崇高的活动中来。来自体育代表队体一党支部的刘禹涵表示,只要想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心中怀有对无偿献血的热情,人人都可以参与到献血活动中来。

20211023-献血-红会-水利系同学集体参与无偿献血及现场志愿服务.jpg

水利系同学集体参与无偿献血及现场志愿服务

共有114位志愿者参与到本次无偿献血的现场志愿服务中。献血活动前,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对志愿者进行了两场专业培训和现场实地培训,以保障献血顺利进行。水利系2018级本科生单文博第二次报名担任无偿献血志愿者,他表示献血同学和医生护士们高昂的热情让自己备受鼓舞,“我们帮忙把血液从C楼搬运到车上,沉甸甸的血液,正是每一位同学爱的汇聚。”单文博也希望未来能持续参与到这些志愿服务中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志愿力量。来自巴基斯坦的车辆与信息学院2020级硕士生李辛连续五次在现场担任志愿者,也曾经参与过献血。他分享了自己献血的体会,第一次献血很难却也很简单,它难在内心的恐惧,但献血后我们则更能意识到无偿献血对他人的意义,正是与生命联结的热血让参与献血变得简单。

20211023-献血-红会-献血结束后志愿者合影.jpg

献血结束后志愿者合影

清华大学有着良好的无偿献血传统,以鲜红的血液致敬鲜红的旗帜,无偿献血已经成为清华人共同的底色。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持续推进“第一次”“岁末愿望清单”“青春的献礼”和“毕业纪”等主题献血专场开展的基础上,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等重大时点开展专场活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关键时刻开展献血专场。2021年是清华大学开展大规模无偿献血20周年。20年来,累计参与无偿献血的师生达32076人次,总献血量37522单位,年度献血量多年保持北京市所有无偿献血团体第一位。近年来,清华大学五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并且连续多年获评“首都无偿献血先进集体”,为国家和社会用血安全作出重要贡献。无偿献血已成为新时代清华大学师生爱国奉献,勇担社会责任精神的集中体现。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