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部:编写出版《高校组织工作365问》

清华新闻网11月2日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组织部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聚焦师生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难点问题,办实事、勇作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了给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组工队伍、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提供更加准确、务实、管用的帮助和指导,组织部基于高校组织工作的实践经验组织编写了《高校组织工作365问》,这也是面向高校党建和组工系统发行的首本实践性工作手册,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高校组织工作365问》

全书编写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和组织制度规范,突出权威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力求做到内容全面、条理清晰、简明实用、通俗易懂。全书分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教育监督、党员队伍建设、党员组织关系与党籍管理、党员发展、党费工作六个章节,解答了高校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中的365个常见问题。其中,对于清华大学的一些特色工作及经验做法也专门进行了介绍,便于其他高校参考借鉴。本书对于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着较强的促进作用。

该书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并将于近期发放到校内全体基层党组织。为了加强与其他高校的经验交流,也会在京东、当当等图书网站上公开销售。基于该书,组织部联合计算机系,正在开发智能回答机器人,力图实现线上实时、准确回答关于组织工作的各种问题。该系统内测版已经基本完成,公测版会向全校师生开放,并将最终公开发布,供各高校党务工作人员和党员群众参考使用。

供稿:组织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