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内蒙古妇联远程教学站启动

清华新闻网9月22日电 9月17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内蒙古妇联远程教学站启动仪式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举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文雪,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副主席仲玉霞,科右中旗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巴特尔参加仪式并致辞。内蒙古兴安盟、通辽市、阿拉善盟、乌兰察布市妇联相关负责人,科右中旗、突泉县妇联干部、妇女代表,科右中旗旗直部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示范嘎查党支部书记及基层干部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兴安盟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荣华主持启动仪式。

张文雪发言

张文雪对远程教学站启动表示祝贺,对自治区妇联、盟委政府、各旗县市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她在发言中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清华大学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坚持服务国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尽己所能贡献清华力量。希望通过远程教学站,让清华的教育资源不断走进草原,为内蒙古实施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用知识托举乡村振兴,托举现代化中国。

仲玉霞发言

仲玉霞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对清华大学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内蒙古妇联远程教学站的启动是双方在人才振兴领域的深入合作。她强调,各级妇联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教学站各项优势,科学筹划,发挥好教学站的积极作用,围绕地方党政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动员妇女干部群众和基层各类人才参加学习,不断提高全区妇女和人才的全面素质,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巴特尔发言

巴特尔在致辞中表示,在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妇联和盟妇联积极协调和精心指导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落户科右中旗,为全旗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乡村教师和农村牧区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层次全面的优质学习资源,对着力提高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激发农村牧区发展新活力有着重要意义。科右中旗将以此为契机,把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建设成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沃土,探索出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运行模式,让更多的农牧民参与进来,让更多的群众受益,真正把教学站建设好、使用好、维护好。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结束后,建站第一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在线学习的方式顺利进行。张文雪、仲玉霞等嘉宾就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话题与当地妇联干部进行交流座谈,在加强交流合作、教学站管理运营、学习需求、在线学习组织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赴扶贫车间、学校开展调研。“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白晶莹陪同参观蒙古族刺绣产业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落实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助力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妇联,积极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在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建设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2021年清华大学已在通辽、阿拉善、乌兰察布、兴安盟四个盟市的九个旗县建站,为促进妇女素质提升、强化产业人才培养、提升基层干部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提供了优质平台。目前,自治区十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已有七个完成了教学站建设,自治区妇联力争实现区内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覆盖。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袭润昊 陈晓艳

审核: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