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发展中心:为1120名本科生提供读研选择与规划指导

清华新闻网10月19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学习发展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国庆假期前,已为1120名本科生提供了读研深造选择与规划指导,学生满意度超95%。

通过院系走访、学生主动来访一对一咨询,学习发展中心发现不少本科生同学面对未来读研的多种发展路径的选择,迷茫而且焦虑。他们具体面临升学规划不清晰,缺乏官方权威信息收集渠道,选择较多却理性决策能力有限,跨专业申请成功经验缺乏等困难。为了有效回应学生们的需求,学习发展中心推出包括推研准备大型指导讲座、团体辅导工作坊、一对一咨询、申请材料写作辅导在内的系列指导服务。

中心副主任詹逸思为学生开设线上线下融合讲座

针对本科生反映的常见读研深造困惑,中心开设出“如何选择与准备推研”讲座。全面性地为学生导读《清华大学本科生学习指南》中研究生推免保送政策,介绍各大目标高校的官方研招网的权威官方信息,系统性地讲授理性选择和规划的科学决策方法。

与此同时,中心持续组织开设13场跨专业推研工作坊,主题涵盖跨推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研究院、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法律硕士)等多个接受跨学科本科生的研究生专业方向,累计覆盖学生199人次。

跨专业推研专题讲师开展集体备课会

为了做好每一场跨专业推研工作坊,学习发展中心开展多轮集体备课,反复打磨课程设计,严格把控工作坊质量。除实体课程外,中心还搭建了全流程、长期性的线上服务平台,提示提醒听课学生重要政策变化、时间节点,持续关注学生的推研进程与成效。

中心徐璠璠为学生开设“推研面试”工作坊

为切实解决部分高年级本科生面试表达经验不足、沟通技巧缺乏等问题,学习发展中心推出了推研面试表达系列工作坊,讲授自我陈述、设问提问、互动交流等多个环节的表达原则与沟通技巧,鼓励同学自信清晰表达。2021年春季学期以来,学习发展中心已开展三期推研面试表达工作坊,服务同学305人次,课程满意度达98%。

课程讲座与团体辅导工作坊之外,学习发展中心还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开放了“一对一咨询”,精准解决学生学业发展的个性化问题,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发展规划方案。期间,校内外16位咨询师每周开放75个可供预约的咨询时段,累计接待推研咨询155人次,覆盖了五个院系的98名同学。咨询过程中帮助学生解决了推研中的专业选择、面试准备、个人陈述文书修改、专项计划申请、出国留学、推研后的规划和心态调整等多个实际问题。

未来,学习发展中心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聚焦学生学习发展中的急难险困做好指导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服务实效体现学习教育效果,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