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推出“科技的力量”专题在线直播精品课程

清华新闻网10月19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积极整合优质科研资源,推出“科技的力量”大型在线直播精品课程,邀请权威专家、学科带头人联袂主讲,介绍清华大学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技术和产学研服务体系,通过清华终身学习平台在线直播。“科技的力量”是继教学院常设直播课程,2021年第一季共开设四讲,包括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革命、柔性电子技术与数字医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与技术前沿、科技与艺术的融合等专题。

欧阳明高作主题分享

10月13日晚,“科技的力量”专题课程第一季正式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明高受邀作题为“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革命”的分享。他从新能源发展历程与趋势、电池储能与车网融合、燃料电池与绿色氢能、新能源科技创新与创业四个方面,深刻揭示了新能源革命的本质,系统展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和产业化历程、中国“纯电驱动”技术转型优势、锂电子电池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前瞻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把握新能源革命转型机遇。来自部队单位、地方国资委、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制造、能源电力、投资、商业、教育科研机构等全国各地各领域的近千名学员相聚云端,共同学习。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学员通过弹幕争相提问,欧阳明高就技术国际竞争、政策环境、电池回收及安全性、产业补贴、技术发展与产业前景等问题做细致解答。

“科技的力量”首讲之后,学员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这次课程起到了解疑答惑,提振自信的作用。学员杨雅涵说,“新能源将逐步替代不可再生能源,各行各业将随之发生变革,我们在各自领域要更注重绿色发展,抓住新能源快速发展的风口,借助科技的力量,进入更快速发展的通道!”学员桑百有说:“听完课程,我不仅了解到新能源电池技术的基本理念和未来发展方向,掌握了纯电动汽车里程焦虑、成本焦虑、充电焦虑、寿命焦虑、回收焦虑、安全焦虑的进展情况,我为中国科技快速发展感到骄傲!”

继教学院每年常设“科技的力量”专题在线直播精品课程,2021年第一季于10月13日至11月3日每周三晚19:30-21:00播出,旨在助力广大学员以科技的力量突破产业瓶颈,引领产业变革,赋能转型升级。目前已有近2000人报名参加第一季学习。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