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志愿者积极参与2021中关村论坛会务保障工作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通讯员 夏钰婷)9月24日至28日,2021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年度主题,共举办包括会议、展览、发布、技术交易、大赛、配套活动在内的近60场活动,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清华大学志愿者积极参与会务保障,共有10名清华学生参与2021中关村论坛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经过前期选拔、岗位培训和实地勘探,志愿者们于9月24日正式上岗,一直服务至9月28日中关村论坛结束。清华志愿者作为骨干力量活跃在大会各个场景,承担综合筹备、平行论坛会务、迎接服务、场内外嘉宾引导、机动等岗位的工作,为论坛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得到了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为大会的顺利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

梁光顺在布置会场

机械系2019级硕士生梁光顺担任展示中心组志愿者组长,负责管理小组以及在会场门口的迎宾和防疫工作。他说,志愿服务虽然很辛苦,需要克服服务时间长、体力不支等困难,但当自己的付出被肯定时,心里充满了自豪。

20210926-中关村论坛志愿活动-中关村志愿者-场外引导志愿者在服务嘉宾.jpg

场外引导志愿者在服务嘉宾

教育研究院2020级硕士生俞寅威在会议期间担任场外引导组组长,除了负责外场的秩序维护和路线咨询,他还带领组员主动承担物资联络和服务嘉宾等工作,获得组织方的高度认可。这次的经历让他意识到志愿服务是一种“活动”而不是“任务”,志愿者不应只是被动地完成“任务”,而要有一种主人翁意识和全局意识,真正去把整个“活动”做好。

土木工程系2018级本科生邓谦一今年已是第三年在中关村论坛做志愿者,一步步的磨练让他成为了中关村论坛国际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副秘书长,以及2021中关村论坛志愿者工作的学生总负责人。从跟随者到引路人,他发自内心地认为中关村论坛的志愿工作是中关村精神的载体,是年轻人感受和讲述中关村故事的重要平台。

部分清华志愿者合影

在本次中关村论坛期间,志愿者们用结果彰显能力,用行为体现担当,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在助力论坛圆满开展的同时,也创造了属于自己人生的价值与意义。中关村论坛与全球化时代脉动同频共振,呼应当今世界的紧迫需求,契合全人类的共同关切,志愿者们也在这个国际化平台上书写着属于他们的新青年故事,寻见未来奋斗与向往的目标,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光彩。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