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伟新科普讲坛(第三期)开班暨第二十五讲开讲

清华新闻网9月23日电 9月16日下午,清华伟新科普讲坛(第三期)开班式如期举办,来自13省35县区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所在地学校师生近16万人参加在线开班式及之后的直播课学习

去年九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发起,联合清华大学老科协共同举办清华伟新科普讲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结合疫情期间积累的在线教学经验,把清华老科协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直播辐射到各地中小学校,特别是教育资源匮乏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学校,旨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支持地方提升教育质量。一年来,科普讲坛引起地方各教学站所在地的中小学师生强烈反响,持续授课累计24讲,参加在线学习的中小学生近460万人次,实现了大规模、常态化、可持续的在线学习。

孟至和致辞

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孟至和表示,科普讲坛是清华大学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社会的非常有意义的项目。自去年开办以来,科普讲坛得到了各地方教学站和学校的广泛支持,大量乡村师生从中受益。清华老科协承担了其中的全部教学任务,教师们为学生准备了精彩的12讲科普专题课程将在第三期讲坛呈现。希望各地方中小学生能够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理念,将来为国家的科技强国、繁荣富强作出贡献。

魏涛致辞

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副主任魏涛表示,“清华伟新科普讲坛”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育项目系列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2003年启动教育扶贫项目至今受益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项目。希望各地教学站一如既往地组织好本地中小学师生参与科普讲坛的学习,培养科学精神,激发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

福建宁化教学站主动作为、精心组织策划,宁化教学站(县委党校)联合县教育局、县科协于2021年5~6月举办清华伟新科普讲坛征文比赛,促进全县中小学科学教学发展。在此次开班式上,两名小作者作为学生代表在线分享了他们的获奖作文。

董景新作分享

启动仪式后,科普讲坛(第三期)第二十五讲“如果没有摩擦,世界将会怎样”由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董景新主讲,课程通过雨课堂直播。董景新从没有摩擦世界的畅想切入,介绍摩擦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摩擦如何产生及有关概念、从导航仪器发展的角度看如何解决摩擦产生的问题,以及摩擦领域研究领域有趣的问题。

供稿:继教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