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志愿者积极参与服贸会服务保障工作

清华新闻网9月10日电 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简称“服贸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方式在峰会上致辞。时隔一年,在全球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的形势下,服贸会再次举行,彰显了中国政府对服务贸易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坚定信心。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积极参与服贸会服务保障工作,共有90名清华学生参与服贸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合影

经过通用培训、岗位培训和实地演练,志愿者们于9月2日正式上岗,一直服务至9月7日服贸会结束。紫荆志愿者们主要服务于国家会议中心,承担主场馆引导、翻译协助、信息咨询、国际服务、综合协调等9类不同岗位的工作,为服贸会提供满意周到、专业高效的服务,用青春、朝气和聪慧顺利完成了本次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来自法学院的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冠泓同学是翻译协助岗志愿者,工作主要内容是协助工作人员进行翻译校对。翻译校对最考验耐心和细心,在校对过程中,李冠泓精益求精,每次都会用手比着英文单词进行逐字阅读,即使是很小的logo处,她也要进行反复核实,确保准确无误。翻译校对之余,李冠泓还和组里的伙伴们协助工作人员一起负责几场会议的筹备工作。来自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以诺是主场馆引导志愿者的一员,主要提供信息咨询、观众引导服务,作为志愿者小组长的他组织志愿者小组进行两班倒轮换上岗,在保证每位志愿者都有机会参与的同时,又能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工作。

20210909-中国国际服贸会-志愿者-志愿者在室外进行服.jpg

主场馆引导志愿者

部分志愿者岗位因为工作性质,要求人员尽量减少变动。因此,有部分志愿者6天全程参加工作,一天都没有掉队,来自致理书院的2020级本科生刘一航就是其中一员。连续一周的服贸会志愿服务,每天都是清晨从学校出发,到傍晚结束返校,高强度的日程对于志愿们而言确实是一个挑战,但大家都没有抱怨,而是互相帮助,齐心协力,共同顺利地完成工作。张恬同学是生命学院的2021级博士生,曾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媒体中心担任志愿者,并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参加武汉大学医护子女线上辅导志愿活动。作为新生的她克服交通、住宿等诸多不便因素,积极投身于服贸会志愿服务中去。因为不可控因素,室外服务岗亭第一天不能正常使用,她便和同组的志愿者站在岗亭外对观众进行引导。她表示,“我希望通过志愿服务展示青年风采,彰显青春力量!”

信息管理岗志愿者正在整理数据

展会期间,航天航空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增祺、药学院2018级本科生廖晓治、自动化系2019级本科生王与时和日新书院2020级本科生王一禾四位同学积极参与省区市交易团志愿服务工作。活动期间的前四天他们在制证大棚核查补办证件的省区市参展商的身份信息,后两天在展馆对参展商进行调研,形成一份包含参展商出席情况、满意度、意见与建议的调研报告,助力下一届服贸会的开展与改进。精密仪器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樊祯贤等十多位同学在综合服务台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他们以兢兢业业、认认真真的态度为客人提供专业、高效、迅捷的咨询服务。紫荆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得到了所在岗位负责人员的认可和表扬,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朝气与担当。

志愿者在综合服务台

为了更好地服务服贸会,校团委组织志愿者在上岗前系统学习服贸会基础介绍、青年志愿者与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礼仪、疫情防控等多方面的知识,并于8月29日组织志愿者统一学习校党委书记陈旭在第36期暑期团校上的主题报告,保证志愿者们在上岗前做好充足准备,具备满足岗位要求的专业知识与政治素养。

本届服贸会开始之前,国际疫情持续演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为防疫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校团委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清华管理规定,制定清华大学志愿者的防疫保障方案。参与服贸会的志愿者们全部完成疫苗接种,进行21天流行病学史筛查,在服务期间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严格遵守防疫要求。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