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举办心理适应讲座 助力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清华新闻网9月9日电 9月5日,为关爱本科生新生心理健康,科普心理知识,清华大学2021级新生心理适应讲座在清华大学大礼堂、蒙民伟音乐厅举办。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专职咨询师赵嘉路、史光远、沈雨瞳、刘静远主讲此次讲座,心理中心主任李焰,副主任刘丹、王旭、杨笑蕾、张霞参与现场活动,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和各院系辅导员共计340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

新生聆听心理适应讲座

本次新生心理适应讲座首次使用了基于清华2020级本科新生的两项心理发展研究成果,通过上一年的数据呈现,让新生们直观地对大一生活有较为全面的了解。第一项研究是针对650名清华2020级本科新生进行上下两个学期适应性的追踪研究。研究结果展示了新生心理适应的情况,在这一年中,新生总体适应比例增加,在学业适应、社交适应、情绪适应和学校适应上呈现了不同的特点。讲座根据研究成果为同学们绘制了每月心情温度计,帮助同学们提前了解不同月份可能心情的起伏和可能遇到的困难,帮助同学们为即将开始的新生生活做好准备。

另一项研究是针对清华2020级本科新生的七次心理适应与心理发展的追踪研究,更加细致地展现了新生心理适应、心理发展过程。新生心理适应过程主要分为四种类型:高开低走,遭遇挫败;低开高走、螺旋上升;起起伏伏;平平稳稳。此外,研究在心理学家科恩伯格的社会-心理功能运作四要素理论的基础上,基于研究结果分析,得到了新生心理发展的六个核心议题:学业、社工、爱情和性、人际关系、爱好志趣、自我发展。这六个议题都有不同的发展任务和面临的问题。学业发展任务是指了解并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调整学习方法、培养自学能力,也在学习当中增进对专业的认识并逐步明确个人专业喜好。社工发展任务是指同学们通过承担学生组织工作,提升在社会交往、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技能,培育担当和责任意识。爱情和性发展任务是指建立和维系亲密关系、处理丧失和哀伤、妥善面对自己的性观点、服从和认可社会的基本伦理。人际关系发展任务是指在离开家庭和原有的成长环境,来到大学生活时,需要处理旧联结和建立新联结。爱好志趣发展任务是指培养自己的爱好志趣,丰富课余生活,挑战自我。自我发展任务是指探索和发现更多未知的自我、拓展自我边界、接纳真实自我。通过向新生介绍这些研究成果,帮助新生们在入学之初,就能清楚地了解自己促进自己心理成长的核心议题是什么,主要发展任务是什么,了解相关的成长路径和成长资源,帮助学生们确定自己在大一的成长目标和成长方向。

此外,本次讲座将积极心理学的方法融入到此次讲座中,老师们给同学们讲解心理调试的小妙招,比如训练情绪雷达的方法,提升效能感的方法,关注身体感受的方法等等,希望新生们培养乐观、积极的品质,迎接大学生活的挑战。

最后,讲座介绍了心理中心的资源和服务介绍,主要包括各类的心理课程、心理讲座、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热线、心理测评等基本服务,特别为同学们提供了2021年秋季学期心理服务一揽子计划,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心理中心提供服务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内容。

讲座现场

本次心理适应讲座引入了基于清华大学新生心理发展的研究成果,以学长学姐的真实案例和数据,让新生们“预见”接下来一年里可能面对的机遇、选择、挑战,同时讲授积极心理学的方法帮助新生们储备知识、合理预期、提前应对。这将有效促进新生进入大学后开展心理适应,同时也是心理健康教育从心理问题干预模式到积极心理品质培育模式转变的重要实践和探索。

供稿: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