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清华大学大数据社会科学在线讲习班”举办

清华新闻网9月8日电 9月1日至7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平台线上举办了第二届“清华大学大数据社会科学在线讲习班”。课程主要涉及大数据与社会科学融合的新兴研究方法,来自国内外4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40多位师生和研究员,以及来自投资、地产、互联网、法律、医疗、科技等多个领域的从业者共180余人参与课程。在此前,已经成功举办六期线下讲习班与一期线上讲习班。

为充分加强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方法与研究问题的融合,促进大数据方法在社会科学研究中普及和广泛应用,本期课程采取主体课程、特别演讲和学术工作坊三个板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主体课程讲授大数据应用于社会科学的前沿研究方法,如社会网络分析、自动文本分析、空间分析、影像分析、新兴实验研究等,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刘涛雄教授、孙秀林教授、苏毓淞教授、郑路副教授、孟天广副教授、张丹副教授、谢丹夏副教授、孙震副教授、陈冲助理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龙瀛研究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刘知远副教授等12位国内相关领域引领性学者讲授。

20210908-清华大学大数据社会科学在线讲习班-社科学院-部分讲习班教师授课1png

部分讲习班教师授课

特别演讲板块向学员分享了大数据在心理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和传播学等领域的最新成果,由彭凯平教授、张小劲教授、罗家德教授、沈阳教授、戎珂教授、漆海霞副教授等知名学者主讲。学术工作坊帮助学员掌握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方法,由何吉波副教授和胡悦副教授分别主讲Python和R软件。在线课堂中,学员们通过留言和语音连线的方式和授课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授课教师也针对学员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大家在清楚了解大数据方法的同时,也对社会科学领域研究问题的融合有了更多认识。

为了切实提升讲习班教学效果、提升学员大数据研究能力,本届讲习班于9月7日举办了“第三届计算社会科学青年工作坊”,鼓励学员结合计算社会科学方法展开相关课题的研究,并设置“青年计算社会科学家”荣誉称号评选环节以激励学员。学员们积极申请,将讲习班课程所学与自己的研究相结合,基于社交网络数据、问卷数据、面板数据、政策文本等多种形式数据,运用Python、关联图谱、主成分分析等多种研究方法,研究了政府数字治理、国际关系、社交网络等议题。最后,点评嘉宾根据评分标准对学员们的研究和表现进行打分,以作为青年学者奖学金的评选依据。最终,有10名学员荣获“青年计算社会科学家”荣誉称号,三名学员获得入围奖。

20210908-清华大学大数据社会科学在线讲习班-社科学院-青年计算社会科学家评选环节合影.png

青年计算社会科学家评选环节合影

青年计算社会科学家评选结束后,讲习班举行了结业仪式。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社科学院全球学习中心主任曲炜、副主任庄英甫分别作总结发言。

“清华大学大数据社会科学在线讲习班”是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平台发起的持续性人才培养项目,以知识传播为使命,汇聚多领域专家学者讲授大数据与社会科学融合的新兴研究方法,产生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和社会影响。讲习班不仅通过介绍信息技术和数据科学发展的最新动向和前沿学术成果,向社会普及大数据社会科学知识,掌握能够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能力;同时也为学员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从而推动应用大数据社会研究的发展。

供稿:社科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