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华大学研究生实践支队:深入探基层,“真刀真枪”为民服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研究生团委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为主题,围绕“深入探基层,为民办实事”,赴各地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清华学子深入基层一线,发挥自身专业能力和知识,以切身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奋进姿态献礼新百年征程。

五道口金融学院实践支队:为群众宣讲防范金融诈骗

今年暑期,五道口金融学院赴云南怒江开展防范金融诈骗宣讲,帮助村民从信息和隐私泄露渠道、电信金融诈骗的常见形式、“六个一律、八个凡是”基本防范原则等方面防范金融诈骗。针对乡村普遍的非法高利贷现象,讲解理财知识,分发提前制作的宣传手册,帮助现场居民做好笔记。

十年间,固守在山上的许多村民随着当地党员干部易地搬迁至山下新建社区中居住,在扶贫车间上班,也有20多名党员牺牲在滚石泥流中,永远地留在了这片青山里。而如今,寨子里的群众生活得到改善,收入普遍提高,但防范金融诈骗的经验还有待提高。

实践队员来到阿英家中

实践支队以“基层治理”和“普惠金融”为主题,深刻践行为群众办几件实事的实践初心,在怒江州六库镇规模最大的异地搬迁安置点团结社区举办宣讲活动,反复调整内容、措辞和表达,以尽力贴合山区少数民族群众尤其中老年人群的视角习惯。

讲座现场

“当我们讲完后,社区居民又爆发起热烈的掌声,我看到叔叔阿姨们在点头,能为群众做点实事很开心,这一刻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心底满涨起来。”这次实践活动让2019级硕士生陈浩毅更深刻地感受到新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实践队员制作的宣传手册

机械系实践支队:支教黄土镇中心小学

沿着秀松高速,穿过重庆秀山,再经历三个小时的山路盘旋,便来到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镇。黄土镇的教育资源落后,物质条件相对匮乏。7月,清华大学机械系实践团跨越1760公里来到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在黄土镇开展支教活动。

到达第二天,支教团便开始招生工作。“孩子们的报名热情,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因此我们不得不紧急调整教学授课方案,每位老师的课程任务增加了近一倍。”实践支队成员在招生完成后说道。支教团调整原本的招生计划,扩展教学授课方案。每位支教成员的课程任务增加了近一倍。

支教团开展现场招生工作

第一堂课上,实践队员们设计了“自我介绍”的环节。海凤是实践队员们所教的班级中,不太显眼的一名学生。15岁的她,习惯于低头趴在桌子上,蜷缩在教室的角落。这里的大多数孩子像海凤一样,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跟随父母来到新的城市,陌生、害怕、期待、胆怯......无数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在这节课上,可能是这些孩子第一次在公众场合进行自我介绍,甚至是第一次站起来发言。建立自信心,是实践队员需要教会孩子们的第一课。

回忆起海凤本人的变化,实践队员们总是特别感动。比起之前沉默不语、缺乏信心,现在的她已经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哥哥姐姐,我进步多了!那节课的发言,是我第一次在课堂上正式地发言,更是第一次在课堂上站起来。”海凤真挚哽咽的话,让同样是从乡村走出来的实践队员金宝心里五味杂陈。实践队员金宝回忆道,儿时的自己得到了很多的关爱和帮助,伴随着他一步步成长,一步步实现梦想。今天,他愿意将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

老师们邀请孩子上台进行自我介绍

为了培育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支教团还精心为孩子们安排了一次升旗仪式。7月19日上午8时,在巍峨的武陵山脉和碧绿的乌江水之间,在沿河县黄土完小的操场上,清华大学赴贵州省支教团7名队员和97名同学庄严肃立,举行升旗仪式。“在短短的十天时间里,教授孩子们知识是重要的,而比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见识大山外面的世界;而比见识世界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们发现世界、探究问题的方法。这是支教团背起行囊出发的初衷,也是希望到达的彼岸。”实践队员舒燕说道。

支教队员向国旗手讲解体姿体态和擎旗要领

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支队:调研基层党组织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黑龙江省桦南县,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桦南县域经济从全省第32跃升至第4,从“贫困户”到“富裕户”,再到“文明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7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深入桦南县,亲临基层一线,探究“桦南速度”的发展密码。

实践团先后走访了土龙山镇等近20个村庄,调研防汛抗旱、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和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及校园安全等方面的情况;前往土龙山镇胜利村调研当地的扶贫项目,了解各地村干部因地制宜,带领群众脱贫的实际情况。

跟随实践团一同参与调研的,还有北柳村老支书隋勇。隋勇书记工作已有23年的时间。为了在村子里盖起蔬菜大棚,他带领村两委赴外地学习考察,创新引进早豆角、硬果番茄两茬种植技术,超额工作,自己却不拿一分报酬。在隋书记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村集体收入累计120多万元,集体经济“壮”起来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跟着北柳村老支书隋勇走访调研的这些天,实践队员马天文似乎找到了“桦南速度”答案。“隋勇书记把项目看得比自己家还重要。之前检查出甲状腺癌,也没把地里的活儿放下。这23年来,他心里有‘孺子牛’的坚守,身上有‘拓荒牛’的毅力。这些都是当地村干部和村民共同干事创业的决心,也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榜样。”

实践队员在桦南县柳毛河镇北柳村蔬菜大棚开展调研

如今,桦南这座小城高铁通了,企业多了,百姓富了。“为群众办实事”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承担着一个党员对百姓的承诺,对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在中国的乡村,实践队员们看到基层党组织展现出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感悟到党的干部们积极发展县域经济、探索多元化的集体增收渠道、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实践支队:亲身参与现代农业精细化管理

金六环农业园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承担着北京市育苗育种和智慧农业试验的关键任务,为北京市各区农户提供优良的作物和先进的农业技术。此次实践,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实践队员们先学习、后劳动。在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队员们进入到草莓、西瓜、西红柿等市面常见的20种蔬菜水果的种植大棚中,参观园区,了解种植工艺以及农业种植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这次的实践任务,是帮助农户解决番茄打叶的问题。“过去认为这些蔬果种下地,浇水打药就可以高枕无忧了,现在发现并非如此。”大多数的实践队员和王竞弘一样,还停留在对传统农业劳作的认识里。而这一次,他们接触到的是精细化农业技术。与传统农业不同的是,精细化农业对温度、湿度、施肥量都有严格地控制。队员们分成小组,在行间劳动,帮农户采摘成熟的番茄和黄瓜,解决园区里采摘人手不够的问题。

师生劳动场景

在这次“真刀真枪”实践中,能动系的谭磊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劳作。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践过程中,以农业中节能减排为抓手,以劳动教育为指导,积极发挥能动系在碳中和大背景下服务社会民生的作用,更深入理解如何将专业与实践相结合,用科研助力乡村发展。“劳动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是塑造学生人格、培养价值体系的关键过程。这既是立德的内容,也是立德的途径。”2020级硕士研究生代振兴说道。

初心服务团实践支队:探索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这是初到浙江丽水的第一印象,这里犹如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这里也是革命老区,是历经革命洗礼的热土。今年暑期,清华大学初心服务团来到浙江省丽水市,因地制宜,调研“如何大力推进‘两山’转换改革,推动GEP结果推广应用”主题。

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实践队员们走访三都乡杨家堂村,调研当地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情况,与当地企业家畅谈如何将“被遗忘的文化遗产”焕发新生;也走进原乡上田村,和当地基层干部调研云上平田综合体,了解后疫情时代直播带货如何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在村里和热情的村民畅谈村子这些年的巨大变化,三都乡副书记张旭军介绍道:“我们村把以前闲置的重新改造,建成了你们年轻人喜欢的饮品店,咖啡、端午茶都有,现在更多人愿意来我们这里体验乡村生活,这都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基层干部的真抓实干,给支队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践队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经济发展理念,也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攻坚克难的决心。

实践支队成员在丽水开展调研

实践队员一同参观了遂昌革命纪念馆暨中共遂昌支部旧址,聆听了老党员朱宗鹤爷爷的讲解。朱宗鹤在十九年里风雨无阻,独自一人每天完成着庄严的升旗仪式。“小镇的改变和改变小镇的人,都值得被记载。这位赤诚的老党员的初心与坚持,是无数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奋斗不息的基层党员的缩影。”支队队员们社科学院博士生周凌霄深受触动道。

实践支队成员参观遂昌革命纪念馆

横跨南北,贯穿东西,从教育支持到劳作奋斗,从信息安全到抗灾防害,从乡村建设到时代振兴,相隔千里的土地上凝聚的是党和人民那不变的、追求更好生活的决心和力量。

清华新闻网9月2日电

供稿:校研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