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电机系“梦之网”支队:为八所小学搭建光伏微电网

●通讯员 叶维艺

“梦之网”计划是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学生发起的大学生公益项目,至今已持续了八年。团队在新疆喀什、四川省康定县、雅江县、壤塘县等地的八所小学搭建了装机容量达70kW的光伏微电网,为当地近千名学生提供了稳定的教学、生活用电。

2021年暑期,“梦之网”项目聚焦照明系统改造,组建支队去往贵州省安顺市平坝村沙坝小学。沙坝小学虽电力供应充足,但现有灯光条件未达到国家标准,且无独立控制开关,能耗相对较大。并且,小学缺少校园广播系统,这给学校教学带来诸多不便。在此背景下,支队结合专业知识进行了照明设备改造、安装校园广播、捐赠物资等行动,助力当地学生在更好的条件下进行学习、追逐梦想。

支队成员为教室安装新灯具

7月13日,电机系11位同学抵达贵州省安顺市平坝村沙坝小学。在为期十天的实践时间里,同学们在电工师傅的帮助下通力合作,为所有教室拆卸了老旧电线与灯具,完成新电线的连接,并安装了符合国家标准的照明系统。

支队成员为教室安装独立开关

在实地考察时,支队发现沙坝小学六间教室的灯均由一个开关控制,工作不便且浪费能源。因此支队成员在更换灯具的基础上为每间教室加装了独立开关,用以控制一间教室内所有的照明设备,使得整套系统更完善也更便捷。

在前期调研的过程中,“梦之网”支队了解到,沙坝小学目前只有一套移动音响用以校园广播。为丰富同学们的文化活动,使校园管理更为便捷,支队决定为孩子们建立一个广播室。

支队成员在进行广播接线

根据当地老师的要求与小学建筑的实际情况,支队反复修改了三版施工方案,最终决定在食堂楼顶安装两个朝向互相垂直的喇叭。确定安装位置后,队员们便开始着手喇叭的固定工作,并且在安装过程中考虑到雨水等因素对喇叭造成的损害,为其添加了相应的保护措施。

广播设备调试中

调音时,队员们用手机播放了清华大学校歌,并进行了一系列调试工作,广播系统的工作一如预期。“当沙坝小学通过我们自己安装的播音设备响起清华校歌的时候,当电灯亮起的那一刻,我心中感觉特别激动和震撼。能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付诸实践,用书本上的知识帮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觉得我们的付出特别有意义!”电机系2020级本科生王强这样描述他内心的感受。

考虑到沙坝小学的孩子可能缺乏与电相关的知识,同时小学生正处于充满活力与好奇心的年龄段,适合进行自主动手完成的工程实践活动。“梦之网”支队在推进工程项目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知识和能力,为孩子们安排了一些与电相关的知识科普和操作体验,尽可能地将所学传递给乡村小学的孩子们。

用电安全黑板报

利用相关改造的间隙,支队成员在沙坝小学五年级教室内绘制了一期以“电”为主题的黑板报,进行知识的介绍。同时,支队还为沙坝小学的孩子准备了一堂科普讲座,向孩子们科普用电安全知识,让这些知识真正深入孩子们心中。

支队员带领孩子们探索电子积木

除此之外,为了加强沙坝小学的科学教育,提高孩子们的动手创造能力,“梦之网”支队向沙坝小学捐赠了20套电子积木,支队成员也带领孩子们一起进行电子积木的探索,让孩子们对简单电路有了初步了解,真正在快乐中学习,在实践中进步。

“梦之网”支队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将一缆缆电线,一副副灯具串联成点亮梦想的明灯,也将一条条用电知识,一套套电子积木凝聚成探索创造的种子,不仅为沙坝小学的孩子们追寻梦想提供了有力的照明保障,更激发了孩子们对知识科学的探索热情。支队成员们在清华相聚,怀揣着无限的热忱,将清华授予他们的知识回馈给培育他们的祖国和广袤土地上的人民。未来,无论身处何地,他们都定将承担起清华人的责任,带着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走到人民之中,走到需要帮助的地方去,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点亮更多地区美好生活的灯火,点亮更多孩子启航的梦想!

(清华新闻网8月25日电)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李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