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继教学院:搭建学习平台,助力乡村人才培训

“什么是不忘初心,什么是牢记使命,现在我有了深入的理解。”学习完清华大学碧桂园结对帮扶基层党支部书记“同上云党课”后,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深受感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要学习践行井冈山精神,保持奋斗本色,为当地群众办好实事。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组织振兴是保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继教学院自觉把乡村人才培训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重点清单,发挥清华大学教育资源优势和继续教育专业能力,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第一时间送到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有力增强和提升基层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学习成效。

在深入扎根基层开展人才培养过程中,继教学院了解到,面向基层支部的优质学习资源非常稀缺和匮乏,党员学习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为加强基层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有效弥补党员师资和课程资源不足、教学质量不高的短板,在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今年3月,继教学院联合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公益课程,以碧桂园结对帮扶县和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为主要对象,组织党史专家和学者沿着先辈的革命足迹,在嘉兴南湖红船、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湖南湘潭、河北西柏坡等地举办贯穿全年的“同上云党课”,让基层的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增信明理,启智润心、全年共计举办12讲,目前已开展6讲,已共有81万人次参加学习。

今年3月,“同上云党课”在浙江嘉兴开讲,林炎志授课后与基层干部交流。

在浙江嘉兴,吉林省委原副书记、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林炎志讲授“红船精神与建党百年课程”主题党史课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忠诚为民的伟大成就和历史贡献,让学员深入理解和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央党校文史部二级教授徐平讲授了“新时代视野下的乡村振兴——两会精神解读”课程,讲述了新时代视野下的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与展望,让学员进一步加强对“两会”精神中乡村振兴事业的认识。

在江西井冈山,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史教研中心教授罗庆宏讲授“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主题党史课程,阐述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让学员深入理解和感悟井冈山精神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唐少杰讲授“建党百年与民族复兴”主题党史课,从大历史观的视角,带领党员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史,阐述了重大历史事件、重大政治制度的深远影响。

今年5月,云党课在遵义红花岗开讲 赵鹏 拍摄

在贵州遵义,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罗凌讲授“攸关党和红军生死抉择的108天——从湘江战役到苟坝会议看民主集中制”课程,从湘江战役到苟坝会议梳理历史脉络,阐述了中央红军历经了数次大小苦战和流血牺牲,恢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逐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中共遵义市委党校原教育长、教授韦生彬讲授“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课程,从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遵义会议召开的经过和内容、遵义会议精神解读及遵义会议的历史启示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使学员更加深入地理解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的内涵。

“同上云党课”有效激发了乡村基层干部的学习热情,有力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庐镇乡黄柏村支部书记杜红旗分享道:“回首历史,我党走过了波澜起伏、大浪淘沙的壮阔历程,但同时也曾经历了止步彷徨、陷于泥沼的困顿。深刻总结经验教训才能更好继往开来。通过学习党史,比照当前工作中做得不到位、不合理的地方,才能进一步明确不足之处,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更好地投身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

今年5月,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西藏林芝远程教学站启动仪式,林芝为下属7个县区授牌。图片来源:林芝教学站

继教学院积极总结十余年的教育扶贫探索和实践经验,深化理念认识,创新学习方式,把在教育扶贫中形成的举措办法和机制体制有效延续到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来,学院已在400多个县(市、区)建立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为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教育发展和产业振兴等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继教学院将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建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特别是革命老区、边疆和少数民族等优质教育资源匮乏地区。3月30日,为山东蒙阴建立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助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5月19日,建站西藏林芝,搭建起又一条通往振兴的“天路”;5月11日,贺州教学站启动,第一时间把党中央的声音传到最基层;5月26日,为世界佤乡沧源建立远程教学站,帮助当地干部群众“富脑袋”;5月28日,佳木斯向阳区教学站揭牌,连接祖国大陆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

从3月起,继教学院还先后举办“清华伟新科普讲坛”“2021年清华伟新新高考改革与学科考前辅导”“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振兴系列”“清华伟新乡村教育振兴计划中小学校长成长计划”“清华碧桂园乡村教育振兴校长成长计划”等一系列面向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中小学生的学习项目,可持续、常态化地为基层各类人才提供专业学习支持。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继教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脚踏实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清华新闻网6月24日电)

供稿:继教学院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