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华园街道:打造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将养老服务延伸到家

“老有所养”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七有”内容之一。清华园街道辖区户籍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已逾8600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比超过1/3,各项为老服务工作需求日益迫切。清华园街道将双清苑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加快推进校园家属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美好的校园氛围。

建立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是校园家属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要着力点。清华园街道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合理布局,按照集约化、一站式服务标准,推动建设了四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服务范围有效覆盖全部校园家属区。其中,蓝旗营、荷清苑以及校内社区三处驿站已先后于2019年12月、2020年4月和2020年12月建成,并遴选具备优秀资质的服务商投入运营,坚持开展专业化服务。养老驿站旨在打造为低龄老人解决社交、娱乐、精神服务等需求,为高龄老人解决日常生活照料、功能退化康复、短期托养等需求的场所。

双清苑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正式启动

2021年4月18日,清华园街道投资建设的双清苑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正式启动。驿站可以为双清苑、学清苑两个社区的清华离退休教职工及家属提供专业化的为老服务,标志着街道计划中的四家养老服务驿站都已全部投入运营,服务面已经覆盖到清华园全部社区,对完善清华园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双清苑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我的腿脚行走不便,有这个上门理发服务真的是太方便了!”“我平常爱看些养生保健类知识,在这里我可以得到专业的养生咨询,还可以和同龄人互相交流切磋。”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囊括了代取药、代购物、上门理发、上门助浴、上门护理、医院陪诊、社区助行、家政服务、家电维修、康复理疗、健康随访、心理指导、养生咨询等十余项服务项目,此外还建立智能呼叫服务系统,为老年人提供标准化、“菜单式”便捷服务,达到“一键呼叫,服务即到”的效果,实现24小时应急响应,为社区老年人居家提供了更多安全保障。蓝旗营、荷清苑和校内社区三个社区养老驿站的服务已赢得众多老年人信任与称赞,真正成为了社区老年人家门口的“服务管家”,被许多老年人亲切地称为“第二个家”。

响应老年人生活需求 拓展驿站服务项目

运营过程中,清华园街道督导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尽力贴近老年人需要,不断拓展服务项目、体现服务特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在做好防疫安全工作的基础上,坚持规范开展服务,有力保障老年人不出社区、甚至“足不出户”便可满足各项生活需求,解除了老年人及家属的后顾之忧。蓝旗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服务商及时取得相关资质,配合社区开展以老年人和儿童为主要对象的居民核酸检测,累计检测达2400余人次,为社区老年人和儿童进行核酸检测提供极大便利,助力落实“愿检尽检”要求。

医养结合体验学习

清华园街道还鼓励服务商积极发挥自身团队优势,创新项目、突出特色。“我在驿站学到了许多中医养生知识,还掌握了根据节气搭配饮食的营养调配方法,老年生活可一点不无趣!”蓝旗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医养结合模式、荷清苑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康养设备体验与旅居服务推荐、校内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适老化家装改造等服务都深受老年人欢迎。

下一步,清华园街道将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以“为民办实事”为工作落脚点,结合社区群众需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贯穿工作始终。

(清华新闻网5月12日电)

供稿:街道办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