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为本科生提供考研辅导服务

清华新闻网5月13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学习发展中心”)主动关注高年级本科生考研深造与学业发展,推出考研规划与公共课大型指导讲座、工作坊、个性问题一对一咨询、朋辈小伙伴打卡等多样化考研辅导资源。2021年9月至今,学习发展中心共举办本科生考研系列指导讲座、工作坊5场,配套开展了一对一咨询、考研自习打卡、写作助理辅导等活动,累计服务考研学生1912人次。

20211019-学习发展中心为本科生提供考研辅导服务-王伟(摄)-授课教师在做考研规划与准备讲座报告.jpg

授课教师作考研规划与准备讲座报告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来清华本科生毕业出国人数减少,越来越多的本科生选择通过考研的方式获得深造的机会。针对这部分同学的迫切需求,学习发展中心推出考研指导系列资源。在考研报名与规划阶段,中心举办了考研规划大型指导讲座,鼓舞考生士气、稳定备考心态、传授复习经验;备考过程中,中心持续跟进考生心理健康,精准锁定个性化学科辅导需求,定向提供考研工作坊、一对一咨询等服务。冲刺前夕,中心追加考研政治冲刺讲座,贴心提醒考前注意事项,真正地做到全流程、持续性地帮扶同学,提升学生备考实效。

20211117-学习发展中心为本科生提供考研辅导服务-吴双(摄)-工作坊讲师帮助考生规划考研安排.jpg

工作坊讲师帮助考生规划考研安排

中心还搭建了线上服务平台,开展“考研自习室”打卡活动、构建考研在线答疑平台,供考生自主打卡自习、资源共享与交流学习。备考期间,全校110名学生加入“考研自习室”打卡活动,累计打卡1200余人次,考生们搭伴学习、互相鼓励。考研指导答疑平台同时服务261位同学,成为了考生交流微积分、英语、政治等公共科目难题,咨询备考经验、注意事项,接收节点提醒、重要通知的重要载体。

未来,学习发展中心将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立足岗位,为全校学生的学业发展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服务实效体现学习教育效果,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