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天良:做同学的勤务员

做同学的勤务员――记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曲天良

物理系通讯员 曹悦

  曲天良,2002年9月进入物理系就读。曾先后担任物21团支书、班级宣传委员、物理系分团委组织组组长、物理系分团委副书记、物21党支部宣传委员、党支部书记,现任物理系党建及网络辅导员。

  2002-2003学年度,获社会工作三等奖学金;2003-2004学年度,获清华之友-伟伦基金奖学金和“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04-2005学年度,获社会工作二等奖学金和“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我这人没什么特殊的,就是一个普普通通、平平凡凡、任劳任怨的勤务员。”物理系党建及网络辅导员、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曲天良这样开始他的2004-2005学年度社会工作奖学金答辩。年轻而富有朝气的脸上写满了真诚。没有虚饰,没有矫情。“勤务员”这个朴实无华的称呼成了曲天良的最爱。这个称呼里,包含着一个普通人的党员情怀。

“我是党员”

  曲天良有一句口头禅:“我是党员啊”。一个偶然的机会,正是这句口头禅使他领会了党员的先进性究竟应该如何体现。采访曲天良的时候,他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也许是令他永生难忘的事:

  大三班委改选的时候,曲天良担任主持。由于已是三年级,同学们大都开始面临出国、推研或者就业的压力,开始考虑个人的“命运前途”,面对同学们参与班级工作的热情降低,曲天良说“我做,因为我是党员……” 班委改选后,曲天良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我明白了,党员两个字不是整天用来挂在嘴边说的,而是通过一件件事儿来体现的。你既然坚持自己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崇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信‘助人为快乐之本’,就应该坦然地执著的做好每一件好事,日久天长自然会突显出你的个性来。”曲天良这样概括自己的感想,“从那之后,我打扫宿舍卫生坦然了,做班级工作坦然了,去民工学校支教坦然了,去社会实践也坦然了……怀着坦然的心态,执著地坚持下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做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发现自己成熟了很多,先进了很多,信仰也更加坚定了。”

  宿舍的同学这样评价曲天良:“如果你让我说天良有什么突出的地方,他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他只是比别人多打扫几次屋里的卫生,比别人多做一点系里班里的工作,比别人多关心一点社会。但他这里比别人多一点,那里比别人多一点。我们就都觉得比不上他了。”

  一件小事,带来的是深刻的教益。“行胜于言”,党员的先进性应该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件小事里。党的形象归根结底是由她的成员来体现的;群众对党的评价,来自党员身边那些普通党员的言行。“我是党员啊”,曲天良真正体会出了这句口头禅里所隐含的责任。

宣传队&播种机

  毛泽东同志将长征称为“宣传队”和“播种机”;如果说我们今天正进行着新的长征,共产党员应该是当之无愧的“宣传队”、“播种机”。在日常生活中,曲天良抓住机会,用自己的品格影响着周围的同学。

  今年迎新正赶上阴雨天气,虽然没有安排迎新任务,曲天良还是走进了蒙蒙雨幕。在接送了几位五字班的弟弟妹妹后,他已经是全身湿透。“今天多亏了你,否则我不知道还要折腾多久。真是太谢谢你了……”听着师弟师妹的感谢,曲天良这样回答:“你不用谢我了,我当年的这个时候也是被人送到宿舍的。如果明年的这个时候你也能够加入到迎新的队伍中就足够了。”每年迎新,他都是这样回答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而如果能够感染别人,让更多的人分发“玫瑰”,善莫大焉!

  在一次闲聊时,一个入党积极分子曾经突然问了他这样一个问题:“你当年怎么想起来入党的?现在为什么那么执著?”曲天良说:“因为信仰,于是加入。但关键是,一旦选择了,就要坚定信仰,就要执着地坚持到底。”寥寥数语,道出了信仰在一个普通党员心目中的重要性,也告诉同学坚定信仰是对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

  德能服众,曲天良大一、大二的素质测评成绩都是班级第一名,综合素质过硬,在同学中有很高的威信。

责任心&进取心&恒心

  支部成员这样评价曲天良:“他是一个很朴实又很普通的人,但他有别人没有的责任心,有别人没有的进取心,有别人没有的恒心。”

  的确,曲天良在所有班内系内组织的活动中,总是头几个到,最后几个走。所有的粗活累活,他都抢着干。有很多工作,他可能不是发起者,但他总是负责到底,坚持到最后。正是由于他和物理系团委组织组同学们的精心筹划,物理系首届学生节演讲比赛一炮打响,同学好评如潮。

  学习勤奋努力、成绩优秀,曾获学业优秀二等奖学金。他具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对科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令同学叹服。大三主动进实验室,积极了解科研前沿知识,并在赵永刚老师指导下做锰氧化物巨磁电阻效应的小课题研究。乐于做物理实验,独立思考,细心钻研,实验成绩突出,受到实验课老师的好评。大胆尝试,勇于进取,这就是曲天良。

“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笔财富”

  曲天良一直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尝试各种社会工作。谈到收获,曲天良感慨万千:

  “服务了他人,也锻炼了自己。虽然有喜有忧,有笑有泪,但现在想想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笔财富。大学就是一个培养人和锻炼人的地方,如果不尝试这样的机会,不利用这样的资源,大学是不是有些不完美呢?”

  2002-2003学年度,曲天良任物21团支书,在任期间,物21支部各方面表现优秀,荣获“2002-2003学年度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和“2002-2003学年度北京市‘先锋杯’班集体”。2003-2004学年度,他在担任物理系分团委组织组组长期间,尝试创新支书例会的形式和内容,完善团支部等级评估制度,首次实行“动态评估”方案,达到了“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目的,促进了各支部间的沟通与交流,支部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同时,“动态评估”方案也更加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受到同学的好评。担任物理2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参与党的工作,认真当好联系人,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与发展工作。大三一年顺利发展了4名优秀的积极分子成为预备党员。

  他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及实践活动:抗击“非典”期间,积极参加了食堂的值班工作;2004年9-10月,赴北京行知民工子弟学校支教;2005年“五一”期间做过“义务保洁员”。平时关注社会,热心于社会调查,曾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双休日社会实践,调查过北京郊区农村(窦店村)的状况,写过关于农村问题的调查报告。带领党课小组成员调查过校内保安,清洁员等工作人员的生活状况和工资情况,并以此为基础展开讨论,使党课小组成员受益匪浅。

  “做同学的勤务员”,比起充满豪情的口号来,朴实的表白并不逊色;更重要的是,秉承清华人“行胜于言”的优良传统,曲天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