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庆凡:一直微笑,一直燃烧

一直微笑,一直燃烧――记建筑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魏庆凡

  他总是激情飞扬,眉宇间的微笑与自信给你进取的力量。

    他总是精力无限,操场上泳池边他不是最好的队员,就一定是最好的啦啦队。
    他总是平易近人,对属下对同学的关心博得了大家的尊敬。
    他就是建筑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魏庆凡。
 
“清华的操场就是清华的课堂。”
 
    “我上本科的时候,参加了学校的棒球队。当时一位老师的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清华的操场就是清华的课堂。”魏庆凡说。
    也许就是这句话,激发了他在体育上的无穷动力。他不仅自己积极的参加体育比赛和体育活动,同时,他也为建筑学院体育事业的开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建筑学院四字班辅导员钱娟娟一谈到魏庆凡,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她说:“老魏是建院游泳队的第一任教练,对建院游泳队的组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第一届铁人三项时,他每次拉着我们一起锻炼,而且讲究战术,最后得了第二。……他干任何事都非常认真投入,对我的影响很大。”
    他的身影不仅仅出现在跑道上――他可以为了因为马杯竞走缺人而学习竞走最后竟然拿了冠军。泳池里可以看见他宽阔肩膀浮出水面的矫健身影,球场边可以听见他指点江山的声音。他反复说,体育对个人对集体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他说他不敢说自己的努力为建筑学院的同学创造了一个课堂,可是他希望至少能够给他们多一个机会,多一种选择。
 
“赢得大家的信任,就是能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整个建筑学院建筑学院,无论是在学生组,还是在普通同学中间,魏庆凡都是很有威信和亲和力的。熟悉他的人,亲切地叫他一声老魏,不熟悉他的人,叫他一声魏导。在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显得很平静。他说:“赢得大家的信任,就是能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他说大家信任你,关键是看你平时对大家是不是关心够了。
    学生组的同志在谈到他的时候,都谈到了他对大家的关心。他们说每当他们做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老魏。他也总是利用开会的机会请大家吃饭,然后利用吃饭的机会谈心聊天。由于他自己的工作能力比较强,所以总能帮大家揭开心中的不快。
    他还是一个特别有情调的人,为了缓解大家工作的压力。他建议大家利用周末,下午打一场沙滩排球,晚上去游泳,然后去k歌。
    他在做女足队教练的时候,曾经发生了一件非常难忘的事情。在一次比赛前一天,他把所有队员请到家里,煲汤给大家喝。女足队员在谈到这件事的时候,都非常的感动。
    他对属下的关心和帮助树立了他在学生组的威信。学生组的同志说他们都非常敬佩老魏。大家佩服的,也许是他的能力;而大家尊敬的,则是老魏这个人。正如他所说:“只有平时点点滴滴对大家关心够了,大家才会信任你,关键时候才会听你的。”
 
“学生组这个集体比我个人更重要。”
 
    在谈到最难忘的经历是,魏庆凡和学生组的其他同志不约而同的谈到了非典。
    在非典之前,魏庆凡由于骨折,一直在家休息。但是,当非典开始的时候,他还是拖着一瘸一拐的腿回到学校,投入到了防非典的工作中。他说看到非典的形势那么严峻,看到其他同志奋斗在第一线,他觉得自己一定要回去。在整个非典期间,他拖着尚未痊愈的腿,和其他同志一起并肩作战。给他力量的,更多的是一种社会的责任感。他说他一想到清华这么大一个学校,那么人口密集的食堂,非典一旦爆发,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你能感觉到他的眉宇间流露出的那种忧虑,那种强烈的危机感和使命感。
    学生组的其他同志都说魏庆凡是一个敢说敢做得人。他们说在非典期间,魏庆凡每天都要给学校防非典办公室打好多的电话,随时反映自己发现的情况。装在魏庆?M心理的,不仅仅是一个系,一个学院,而是整个学校,整个社会。
“老魏为这个集体注入了激情和热情。”学生组的彭晓松说。
    然而魏庆凡本人,反复说的一句话确是“学生组这个集体比我个人更重要。”这与他的入党动机非常的吻合。
    他说他开始的时候,对于是否入党还心存怀疑。他觉得自己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好干部,也可以服务同学,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后来一位师兄的话改变了他的看法。他明白了单凭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入党相当于选择了一个集体,然后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