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林:一切尽在平凡中

一切尽在平凡中

  提起孙林,熟悉她的人没有一个不佩服的,她是一个很平凡的同学,她经常这样说自己,但是与她相处过的同学,经常被她的“无所作为”而感动。

    2004年8月,孙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新的环境里,她不仅学习相当刻苦,而且在新的班级中主动做一些事情,比如经常主动的打扫教室的卫生,经常帮帮同学,在寝室也和大家相处的非常和睦,每天早上她总是第一个起床,然后叫醒大家,一块去吃早饭,一块去上课。短短的几个礼拜,她便在同学中树立了很好的威信。一个月后,班级进行班委选举,孙林以绝对的优势当选为班长,但是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她却主动提出不当班长。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经过和班主任的商量,谜终于解开了。

   那次竞选班委的总共有四名候选人,分别被选为班长,团支部书记,生活委员和文体委员,在以绝对优势被选为班长后,孙林毅然将班长的职位让给了另一位男生,说自己已经在学生会办公室任职,没有更多的精力来处理好整个班的事务;而这位男生已经在候选演说中坚定的说自己要担任班长,孙林不想让他的积极的梦想破灭;另外她自己说,自己没有当班长的经验,也想虚心向别人学习。从班长变成生活委员,孙林的工作热情一点也没有减退,她仔细的作出了值日安排,而每次同学们值日的时候,她总是跟着一起参加,并检查合格后才让大家走。检查卫生是寝室和教室同一个时间进行,而且又是在体育课之后,所以许多同学在满身疲惫和汗水之后都会先回寝室,而教室的卫生被顾及的较少。孙林经常自己一个人来到教室,将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在她的努力下,他们班级的卫生成绩每次都很好。她的举动被大家察觉,当辅导员问道她为什么总是自己干时,她说“我只想给大家创造一点方便,这点小活儿没有必要兴师动众。” 步入大二的孙林已是环艺室内班的班长,她说,她并没有后悔当时作出的选择,反而恰恰是当时的选择使她学到了更多的东西。

    2005年7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对陕西安塞张思德希望小学支教,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孙林积极的报了名。她说,开始的时候只是抱着想吃苦的想法,也可以增加人生阅历,便坚定得踏上了西去的列车。火车徐徐的开了,这火车上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第二天刚下火车,又是近十小时的汽车。经过漫长的旅途,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一下车,她便有些失望――幻想中的这里是一片荒凉,狂风卷着黄沙,一眼望去没有绿色,眼前虽然称不上富饶,也不是想象中的那样过分。但是最让她感动的是前面坐了一排排面带稚气而又略含羞意的孩子们,一双双充满灵气的眼睛在渴望着什么。当她对我们讲述安塞故事时,总是满怀深情。“有一个小孩,很聪明,上小学3年级的时候就被学校开除了,在那段时间里,他就在沙地挖沙,用他那双粗糙的手挖了一车又一车沙……”说着,她的脸上露出同情的神色,“孩子很可爱,但是很好学,经常在我讲课的时候偷偷溜进教室,上课的时候很认真的样子。但是他认的字太少,连自己爸妈的名字都不会写”。下课后,孙林走向他,问,“想不想学呀?老师每天中午这个时候教你,好吗?”那孩子笑的好高兴。从那以后,孙林每天中午的时候都在教室给他上课,而中午大家都在隔壁休息,稍微有一点声音就听得很清楚,孙林便贴近他的耳朵轻声的讲。渐渐的,学生一个一个的来,他们和孙林就像姐姐和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亲密。孙林教的很细心,孩子也听得很认真,她们自发的形成了一个班级。累了一天,晚上,还要备课,小小的土窑,昏黄的灯光,每天晚上都要备课到很晚才睡,眼睛酸痛酸痛,身体很疲惫,但每当想到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孙林就高兴。她总是这样细心,耐心,在安塞的日子里,她度过了一段虽艰苦,但却十分快乐的时光,她把自己的知识尽可能的教给那些可爱的孩子,把自己的关心送给那些远方的孩子,她带去的不仅仅是知识。“有些孩子,听到我对他们说了声‘谢谢’就受宠若惊,他们很惊叹老师竟然能对他们说谢谢,他们会把你当成最知心的朋友。送我一些他们自己很喜欢的东西,像零食,手链等”,“有个小女孩一天给我一个小纸包,用胶带包的严严实实,我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封信:小女孩的爸爸去年死了,妈妈也改嫁了,自己住在姥姥家……我当时看了很感动,很同情她,处处尽力多关心关心她。 走时我送她一件自己喜欢的短袖,同时也很感激她把我当成好朋友。”

   孙林经常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从来不过分讲究回报,她经常说:“同学找我帮忙,我一般都不会拒绝,他们找我,说明他们信任我,我就有义务为他们尽自己的全力。”她还说:“党员不一定就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大家都去做这种事是不太现实的。在平凡中能做许多平凡的事,其实本身就是一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