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文韬—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孝心感动清华 志做五四好青年

——记2012年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闫文韬 

 

图为闫文韬。

  闫文韬 机械工程系大四学生。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我校2010年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首都高校庆祝建党90周年宣讲活动优秀宣讲员一等奖、校勤工助学先进个人、第三届栋梁工程全国高校“栋梁之星”等。2011年7月-9月,赴台湾清华大学交流期间获联发科技吴大猷学者奖学金。

  他只是清华园里一名普通的男生,然而他的故事却感动了很多人。大学期间,他遭遇家中巨变,母亲不幸罹患癌症,他一边照顾生病的母亲一边坚持学业,始终坚强乐观,不仅用行动诠释孝心,更用努力见证自强。他就是2012年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闫文韬。

自强勇敢面对人生

  闫文韬出生于河南商丘市的一个贫困农村,父母都是乡村教师。2008年,闫文韬以优异成绩顺利考入我校机械工程系,就在这时,家中遭受巨变:先是祖父突发脑溢血成为植物人,开学后不久,母亲又被查出患有淋巴瘤。

  家逢多舛,亲人凋零,对于刚踏入大学校门的闫文韬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尽管花费巨大,闫文韬坚持带母亲来京求医,“我要救我的母亲,哪怕有一丝的希望也不能放弃。”他只身一人带着地图走遍了北京各大医院。虽然完全是个医学外行,但为了了解母亲所患病症的最新治疗研究进展,他不分昼夜查阅数百篇医学文献……在陪伴母亲在京就医的7个月里,他不顾奔波劳累,每天数次往返于学校和医院之间。为了不影响学业,他抓紧一切零散时间学习,在去医院的公交车上,他要求自己看完3页书;在病床旁,他趁母亲休息时开着小灯埋头苦读;在期末考试前3个星期,他每天只吃一顿饭,睡眠不足5小时,舍不得一分钟放松懈怠……闫文韬说,“这是一个承诺,为了母亲,我要拿一次年级第一名!”而他做到了。

  闫文韬的努力最终没能挽回母亲脆弱的生命,在全家人和病魔斗争两年之后,母亲离开了人世。沉重的打击没能击垮这个年轻人,他不断鼓励自己要坚强起来,回报学校和亲友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以优异成绩告慰母亲在天之灵。

  闫文韬立下志愿:为祖国的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贡献力量。大一时,他组队参加智能车设计大赛,并成功闯入决赛;大二时凭借优秀表现,成功入选机械系“因材施教”优秀生培养计划,随后又入选我校“科技创新,星火燎原”第四期学术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多项社会工作,全面发展提升自己的能力,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系科协干事、校科协星火论坛部副部长等职务,工作尽心尽职,勤勤恳恳,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因为责任  所以坚持

  “有责任,敢担当”,是闫文韬心中“时代好青年”最重要的标准之一。从迈入清华园的第一天起,闫文韬便深知“选择了清华,就是选择了责任”。

  大三时,闫文韬接到北京市教工委的邀请,参加北京市“党在百姓心中”宣讲团到北京高校进行巡讲。宣讲过程对于闫文韬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白天参加演讲培训,晚上回到宿舍后还要抓紧时间熬夜复习课程。除了身体上的压力,更沉重的是心理上的负担。第一次读稿子时,他数次哽咽,甚至无法完整读完。他想到要退却,但是培训老师告诉他:你代表着清华,为了学校,为了你自己,无论如何也要放下心里的包袱。他点点头,擦干眼泪,将所有苦涩藏于心底,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面对镜子反复练习,最终战胜了自己。作为宣讲团中准备时间最短的一位,闫文韬用真情实感取得了最好的宣讲效果,感动和鼓舞了一大批人,他也被评为“优秀百姓宣讲员”。

  临近毕业,闫文韬选择留在清华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在他看来,机械作为基础行业,承担着振兴国家装备制造业的重任,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国外可能会有更优良的研究环境,但是在国内才能做出更符合中国发展需要的科研成果。

  磨难从未让这个阳光男孩的生活黯然失色,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来。闫文韬以自己的坚强倔强,怀着感恩之心,在人生的道路上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