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艾四林 刘武根:中国共产党何以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力量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起来。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发了人民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催生了人民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汇聚起新时代中华民族“强起来”的磅礴力量。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中国制度建设步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党的集体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等制度显著优势,无论在脱贫攻坚战中,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都得到了充分彰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


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中国人民利益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为破解人类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


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超大市场规模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但是,时与势在中国一边,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艾四林,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刘武根,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