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吴潜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个理论前沿问题

吴潜涛,男,1949年生,河南南阳人,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期刊主编,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出版专著10余部,其中《社会主义荣辱观研究》一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在《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十几项课题。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为了进一步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理论和实践的问题,结合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实际,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确理解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党的基本方略,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对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等前沿问题,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本刊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老师。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辩证关系

▲(采访者简称▲,下同):吴教授您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那么,这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两个概念,含义上有很多相近之处,但又不能等同使用,请您谈谈如何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的关系。

●(被采访者简称●,下同):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的关系,应该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实际出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说,科学地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质和内涵是其必要的理论前提。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任何思想、命题和观点都是时代呼唤的产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任何一种观点和命题一样,都产生于实践的需要,都有其生成的时代背景,都有其与时代问题相对应的具体内容。因此,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既不能望文生义地随意阐释,也不能经院哲学式地抽象论证,应当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性特征,立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实践背景,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机联系中,来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质,科学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

▲:您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于实践需要,那么就请您结合实践作点具体说明。

●: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产生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过程中凸显出来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发展的产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党的经典文献中,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命题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项基本内容。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特别是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基本内容、功能与作用、建设途径等方面形成了广泛社会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得到彰显。

由此可见,党的理论建设不是书斋里的纯学术研究,而是一项在实践中发展理论、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实践发展的系统工程。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只有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展的思想武器才有意义。

▲:有人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凝练出来的,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旨就在于使人民群众在认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自觉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人们坚定的信念,并执着地付诸实践。因此,随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识的深化,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逐渐趋于完善之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人民、武装头脑,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就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而凸显出来。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实效性,迫切需要用简明扼要、便于传播的形式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容。就是在这种时代问题的呼唤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念应运而生,哲学社会科学界开始了用基本价值理念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进行抽象概括的探索。党中央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融汇哲学社会科学多学科的理论智慧,吸纳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进行概括,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24个字、12个基本理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反复征求意见,综合各方面认识,我们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这个概括,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范畴,它是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需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和实践要求进行高度凝练的结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这就是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有着紧密联系的整体,请您作进一步阐述。

●:好的。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地位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密联系、不可分割地统一为一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适应大众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的产物,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身完善的需要。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主旨就在于追求理论的彻底性,从价值理念的视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进行抽象概括。它要求我们不仅要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及其特点和功能,而且要从价值理念层面对其进行哲学拷问,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奠定价值观基础。只有这样,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加完善、更具理论逻辑魅力,也才能使其更好地为社会、为群众所把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由基本原则、核心理念、基本内容、基本特征、总体目标等诸多元素构成,是一个内容极为丰富的理论体系。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凝练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从理论的维度上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大厦的奠基石;从实践的维度上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落脚点和归宿;从整体性上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深层次的本质属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构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体系的“硬核”。

▲:吴教授,前面您提到过功能问题,那么从功能上看二者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功能看,两者各有侧重,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共同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反映社会主义基本的、稳定的社会关系及其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又反映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并指导社会主义健康发展的价值目标和价值观念,是我们民族长期秉承的反映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规律的根本原则和价值观念的理性集结体,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都具有价值引领功能和作用。正是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总体功能的意义上我们常常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需要,是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价值理念的统一体,最直接地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规定性。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突出核心要素,更加注重凝练表达,更加强化实践导向。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中的地位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铸魂育人的强大功能,从这种意义我们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育人之魂”。

▲:吴教授,请您对上述内容作一简要总结。

●:好的。总而言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各以其自身的特殊功能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因此,割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离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看法是错误的、不符合客观实际的;把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缘由,说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的政治性太强、不适应于为大众所掌握、不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国际传播的观点也是错误的、不符合客观实际的;在理论上,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本质属性的内涵,来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属性,把两者混为一谈、作为两个等同概念使用是错误的;在实践中,只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忽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价值统领作用,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替代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做法也是错误的。

二、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党的基本方略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党的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对此我们应该如何理解?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党的基本方略的一项内容加以强调,标志着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升华到了一个新高度新水平。深刻理解党的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正确认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坐标定位,把握好运用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遵循,对于坚定文化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价值支撑和精神指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任何国家、任何社会的存在和发展,都离不开价值力量的支撑,都需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这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经验总结,那么,在您看来,具体到我们国家又是如何表现的呢?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我们党历来重视社会主义价值思想的功能和作用,同时也在实践中不断地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决策,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重要命题,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党的十七大报告基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安排,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党的十八大报告基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安排,强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列为党的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力量支撑,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地位、功能和作用也在其建设实践中越来越得以彰显,并日益被人们所深刻把握。正如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据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本质认识的深化,即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再到“兴国之魂”的认识发展,特别是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经验,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体系之中,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也由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具体部署安排提升到贯彻落实党的基本方略的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和实践方面实现了“双重”突破,是党在思想文化建设问题上的重大理论创新。理解好实践好这一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有利于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价值引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方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遵照其根本遵循,在关键环节上下硬功夫、大功夫。那么,在您看来,这些环节主要包括哪些?

●:概括起来说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其一,要在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逻辑魅力上下功夫;其二,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效性上下功夫;其三,要在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上下功夫。

▲:请您先谈谈,我们应该如何在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逻辑魅力上下功夫?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出发点和归宿点在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人民的价值认同和自觉追求。这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理论和实践工程,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方方面面。其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创新,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彻底性,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工程、生命工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中,我们按照不断在实践中创新理论、不断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这一基本遵循,探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属性、内容结构、功能与作用、基本特征及其建设规律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学理支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贯彻落实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党的基本方略,要求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党的基本方略的其他内容之间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标任务及其基本规律等新时代强烈呼唤的重大问题上,坚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开展多学科、交叉学科的深入研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和逻辑魅力。

▲:接下来请您谈谈,我们应该如何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效性上下功夫?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内涵相近的两个概念,但不是等同的两个概念,两者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统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之中。从理论层面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需要而诞生的,它是用基本价值理念的形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高度概括和凝练,最直接地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规定性,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诉求和基本特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或者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座理论大厦的基石和逻辑起点。从实践层面看,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为一体。一方面,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有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把握,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为根本遵循,才能确保其正确的发展方向。

因此,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正确认识其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抵制那种把两者混为一谈或绝对对立起来的错误倾向,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内核”工程,在增强其落地生根的实效性上下功夫,以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兴国之魂”的功能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铸魂”实践中得以实现。

▲:最后,请您谈谈,我们应该如何在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上下功夫?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承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中积淀而成的优秀价值思想,吸纳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凝练而成,它以“为人民服务”“集体主义”为根本价值诉求,占据人类价值领域的道义制高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进品格,要求其既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价值力量支撑,也要为世界文明秩序构建提供智慧和方案。

因此,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要有鲜明的中国立场,也要有博大的世界胸怀和深远的全球眼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以及“一带一路”的实施,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构建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中的经典运用。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功能和作用,就要以“一带一路”为重要载体,坚持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等理念为主要内容的共同价值与以24个字理念为具体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统一、各民族各国家“共同发展”的共同利益与中华民族核心利益的统一,理直气壮、毫不含糊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国际传播,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国际话语权,使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当今世界文明的进步发展作出其应有的贡献。

三、疫情防控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疫情防控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主要表现在哪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必然是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与时俱进的,是在同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挑战中、克服种种危机的过程中不断地深化其研究、丰富其内容、完善其理论体系的,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的基本规律之一。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许多新凸显的社会现象、思想思潮都同价值观紧密连在一起,都需要从价值的维度进行思考和追问。我们应当抓住机遇,积极进取,开拓思维,勇于创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发展铸造“疫情防控”的里程碑,这也是新时代和人民赋予广大理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疫情防控实践,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属性,其主要表现是什么?

●:价值观的研究,是早就为我国理论界特别是伦理学界广大学者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以往我们谈社会主义价值观时,常常把其同集体主义价值观必然地联系在一起,是用集体主义价值观来揭示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最本质属性的。显然,社会主义价值观和集体主义价值观这两个概念虽含义相近,但并非完全等同,与社会主义价值观相比,集体主义价值观属于阐释社会主义价值观根本属性的一个概念。正因为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根本属性是集体主义,我们又常常从这种意义上把社会主义价值观和集体主义价值观作为两个可以相互替代的概念使用。因此,集体主义价值观就同社会主义价值观一样在人们心目中享有“同等待遇”并产生着广泛影响。

▲:党的十八大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命题后,“集体主义价值观”这一概念在学术论著中较少出现了,在日常生活中也较少涉及了,在人们的心目中似乎产生了一种错觉,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不需要再提集体主义价值观了。对这个观点,您怎么看?

●:这种观点在社会上有一定市场,因此,理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集体主义价值观之间的关系非常必要。任何重要理论问题的破解,任何理论创新成果的产生,都是与时代的问题呼唤必然联系在一起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这次疫情防控的伟大实践,为我们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属性及其与集体主义价值观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启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中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对此,在您看来,我们应该如何理解?

●:在抗击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广大人民群众基于社会责任感和对政府的信任感积极参与抗击疫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举全国之力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重要成效,充分彰显了集体主义精神。疫情防控实践使人们清晰地看到,在我们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面旗帜上,闪烁着“人民至上”“集体主义”的耀眼字眼,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属性。从道义宗旨的维度来看,“人民至上”或“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的集中体现,因此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从行为根本遵循的维度看,“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的集中体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属性的这种诠释,就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以“金钱至上”“个人主义”为本质属性的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根本上区别开来。

▲:疫情防控实践,深化了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价值诉求的理解。对此,您有何评论?

●:从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来,在一些人那里存在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误区,错误地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普世价值”没有什么差别,因为它们在表述形式上使用的很多价值理念都是相似的。这种认识误区,是同其没有从根本上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具体诉求相联系的。价值观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在形式上,一定社会的价值观都体现为人们普遍追求的美好的基本价值理念,而且其内容构成具有简化易记的特点。人类追求美好的共同性、价值观内容的简约性,使得不同社会、不同国家的价值观难免在形式上存在相似之处,即有很多价值理念是相同或相似的。但必须注意的是,不同的价值观虽然都使用同样的价值理念,但其蕴含的具体价值诉求是不一样的。因此,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不能流于形式,不能满足于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基本理念,应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价值理念的根本属性的研究,正确理解12个基本价值理念所蕴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诉求。这次疫情防控实践,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基本价值理念具体内容的生动诠释。疫情防控中为人熟知的大量案例,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具体诉求及其独特风格和突出个性,同时,也泾渭分明地暴露了资本主义价值观吹嘘的“自由”“民主”“平等”“博爱”等价值信条的虚伪性、欺骗性和荒唐性。

▲:疫情防控实践,拓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这个说法在您看来能够成立吗?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12个理念、24个字,需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与时俱进,需要继续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提升。一方面,要分析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基本理念之间的内在逻辑,从各个价值理念的相互关系中去探求更深层更根本的价值理念,为更加稳定、更加精准、更加简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奠定理论基础;另一方面,还必须及时关注实践中彰显的新的价值理念,关注人们随着实践发展而发生的价值认同的变化。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团结互助、党的领导的价值理念得到了充分彰显,为战胜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疫情防控,拓展了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的认识,为更加稳定、更加精准、更加简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提供了新的实践基础。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2020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