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庆来

      熊庆来(1893--1969)
 
 
      熊庆来,数学家,数学教育家。参与创建东南大学和清华大学数学系。长期担任云南大学校长。致力于复变函数值分布理论的研究,在无穷级整函数与亚纯函数方面有一系列成果,是我国函数论研究的开拓者之一。
 
      熊庆来,字迪之,1893年10月20日生于云南省弥勒县的息宰村。其父熊国栋曾任赵州府学官。熊庆来12岁时即跟随父亲住于任上,受到革新思想的熏陶,对民众疾苦有所了解。1907年,他考入昆明的云南方言学堂,同年学校改名为云南高等学堂。1911年,熊庆来考入云南英法文专修科,学习法语。
 
      1913年初,熊庆来报考云南省留学生考试,以第3名录取。同年6月到比利时包芒学院预科入学。次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德军侵占比利时。熊庆来辗转经荷兰、英国前往法国,途中染上严重的肺病。抵巴黎后,他进入圣路易中学数学专修班。1915年至1920年,他先后就读于格勒诺布洛大学、巴黎大学、蒙柏里耶大学、马赛大学,取得高等普通数学、高等数学分析、力学、天文学、普通物理学证书,并获蒙柏里耶大学理科硕士学位。
 
      1921年初,熊庆来离欧返回昆明,任云南工业学校、云南路政学校教员。同年秋天,东南大学聘请他为新设立的算学系(即数学系)教授兼系主任。在那里任教的5年中间,他开设了许多课程,并自编讲义,计有《平面三角》、《球面三角》、《方程式论》、《微积分》、《解析函数》、《微分几何》、《力学》、《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高等算学分析》等10余种。其中《高等算学分析》列为大学丛书,于1933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1925年秋,熊庆来曾到西北大学任教1学期,而次年的春季学期仍回东南大学。1926年秋,他应邀北上,任清华学校教授,不久继郑桐荪任算学系主任。1929年,他主持开设清华大学算学研究所,次年录取陈省身等为研究生(1931年入学),并于理学院院长叶企荪休假出国期间代理院长。1931年召华罗庚至清华大学任助理员。
 
      1932年,熊庆来赴瑞士苏黎世参加国际数学家大会。会后,他利用清华大学的休假期一年,转赴巴黎从事研究工作,与著名的函数论专家G.瓦利隆(Valiron)一起致力于函数值分布理论的研究。后来又请假一年,以《关于无穷级整函数与亚纯函数》的论文于1934年荣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
 
      1934年,熊庆来返回北京继续担任清华大学算学系主任和教授。1935年中国数学会在上海成立,熊庆来为发起人之一,并任首届理事。他还会同北京、上海等地会员倡议,创办《中国数学会学报》,并任编委。
 
      1937年夏,熊庆来应聘担任云南大学校长,上任伊始便竭尽全力延聘教授,添置设备,增设院系专业。在抗战时期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惨淡经营,将原来仅有300多学生的学校发展成为有文、法、理、工、医、农五个学院,许多著名教授及1000多学生的大学。
 
      1949年9月,熊庆来随梅贻琦团长赴巴黎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次大会,会议结束后暂留巴黎作研究工作。不久患脑溢血致半身不遂。他意志坚强,恢复尚好,用左手写字,坚持从事研究工作。此后的7年中在法国发表论文20余篇与专著《关于亚纯函数与代数体函数——R.奈望林纳(Nevanlinna)的一个定理的推广》,后者由巴黎哥特-维拉书局于1957年出版。
 
      1957年6月,熊庆来返回北京,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以后并担任函数论研究室主任,所务委员会委员,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他仍然孜孜不倦地从事研究工作,在《中国科学》、《数学学报》、《科学记录》等期刊上又相继发表论文20余篇。同时,他招收研究生,指导青年学者,倡导与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从1961年至1964年每年出席全国或北京的函数论会议并作学术演讲。在这期间,他还在家中主持北京地区的函数论讨论班,每两周一次。
 
      1959年,熊庆来以无党派民主人士的身份被推举为第3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委员。1964年底继续担任第4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委员,并于次年1月任常务委员。“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于1969年2月3日逝世于北京。1978年4月,中国科学院为其平反昭雪,举行了骨灰安放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