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纪念碑

王国维纪念碑

  第一教室楼北端后山之麓,有一座庄严肃穆的纪念碑,正面 端书“海宁王静安先生纪念碑”,这是为纪念我国清末民初大学者 王国维先生而建。

  王国维(1877―1927),字静安,号观堂,浙江海宁人。16岁应 海宁州试,补“博士弟子员”,26岁治哲学,后转文学,晚期专治卜 辞(甲骨文)名驰中外。他对宋元戏曲史和卜辞的研究成果,被称 为“空前绝业”。生平著书洋洋大观,有《海宁王静安先生遗书》共 104卷(48册)行世。

  王国维是历史上常有的那种富具戏剧性的矛盾人物之一。他 在清王朝已被推翻的情况下,却在罗振玉的怂惑下,出任清废帝博 仪的“南书房行走”,虽身为“五品朝官”,死后却是两袖清风。遗书 有云:“我虽无财产分文遗汝等,然苟谨慎勤俭,亦必不至饿 死也。……”

  1925年,王国维来校出任清华国学研究院导师,与梁启超、陈 寅可恪、赵元任等一起,培养了整整一代国学研究家,受到全校师生 的一致推崇与爱戴。

  1927年夏,王国维感于“世变”,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便修好遗书怀之,于6月2日,乘人力车从容地去到颐和园自沉于昆明 湖。遗书全文如下:

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我死后 当草草棺敛(殓),即行葬于清华莹地。汝等不能南归, 亦可暂于城内居住;汝兄亦不必奔丧,固道路不通,渠又 不曾出门故也。书籍可托陈、吴二先生处理,家人自有人 料理,必不至不能南归。我虽无财产分文遗汝等,然苟谨 慎勤俭,亦必不至饿死也。

五月初二日父字

  1929年夏,清华国学院停办,该院师生为纪念这位杰出的学者,募款修造了这座纪念碑。碑文是陈寅恪教授所撰,语意深长, 为一时之杰作。其文曰:

海宁王先生自沉后二年,清华研究院同人咸怀思不能自已。其弟子受先生之陶冶煦育者有年,尤思有以永 其念,曰宜铭之贞珉,以昭示于无竟。因以刻石之辞命寅恪,数辞不获已,谨举先生之志事以普告天下后世。其 词曰: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 因得以发扬。思想而不自由,毋宁死耳。斯古今仁圣所 同殉之精义,夫岂庸鄙之敢望?!先生以一死见其独立自 由之意志,非所论于一人之恩怨,一姓之兴亡。呜呼!树 兹石于讲舍,系哀思而不忘;表哲人之奇节,诉真宰之茫 茫,来世不可知者也。先生之著述,或有时而不章;先生 之学说,或有时而可商;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 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碑式为梁思成所拟。闽县林志钧(宰平)书丹,郭县马衡 篆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