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英烈中的共产党员】孙世实

清华英烈中的共产党员

孙世实
(1918-1938)

  孙世实,江苏吴江人。1935年考入清华大学经济学系。他关心国事,热心公益活动,曾担任“十一级经济学会”总务,学生会干事会干事、消费合作社经理。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后,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的洪流,加入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尔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6年秋,被清华学生代表会推举为清华代表参加北平学联;后担任北平学联党团成员。成为一位积极能干、深受同学们拥戴的学生领袖。1937年“七七”事变后,遵照党组织的指示到湖北武汉。1938年3月参加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学联第二次代表大会后,在全国学联工作。之后任湖北省青委书记,兼任湖北省民先队队长。1938年武汉沦陷前夕,中共湖北省委指示他撤往鄂西。撤退时,受湖北省委钱瑛委托,他负责照顾身患重病的原燕京大学党支部负责人李声簧。他们所乘坐的新升隆轮途中遭到日机轰炸。当新升隆被炸时,他找到一块大木板,先把李声簧放在大木板上,使李得以脱险,而他自己不幸在空袭中牺牲,时年仅2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