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英烈中的共产党员】钟青援

清华英烈中的共产党员

钟青援
(1920―1945)


  钟青援,原名钟汉光,广西陆川县马坡镇清秀垌村人,1920年生。1936年夏,到广州知行中学读高中,这时由钟汉光改名钟青援。1937年“七七”事变,钟青援从广州放暑假回到家乡,在家乡的东平小学担任语文老师,开始组织师生进行各种抗日宣传活动。

  1938年夏,钟青援在广州知行高中毕业,参加大学招生考试后,即由广州回到陆川,继续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38年底,钟青援得知他已考取西南联合大学,但这时,他不愿马上离开抗日活动搞得热火朝天的家乡,当即给西南联大去信申请休学一年,继续投入陆川的抗日斗争。1938年11月他参加了党直接领导的革命工作后,于1940年春被发展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夏,钟青援离开陆川,到西南联大复学,入法商学院政治学系一年级,在四川叙永分校上课。在叙永分校,钟青援参加了校内较有影响的《流火》壁报社的工作。钟青援思想进步,文笔锋利,是《流火》的主要撰稿人和编辑之一。1941年暑假后,叙永分校结束,同学们转到昆明。钟青援由政治系转入中文系二年级学习。在昆明,西南联大学生开展了有名的“倒孔运动”,钟青援和进步师生一道积极参加了这次斗争。由于这一时期钟青援无法与党接上关系,1942年暑假后,他便离开西南联大,转学到广西的中山大学中文系三年级。

  在中山大学,钟青援积极开展各种革命活动。1944年夏,钟青援在中山大学毕业,回到陆川,在博白中学担任语文教师。他曾率领数十名博白学生参加抗日武装起义,编入博白县民主抗日自卫军的青年支队。1945年12月22日(冬至),博廉武工队在博白县大坝乡被国民党包围,钟青援在突围战斗中英勇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