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英烈中的共产党员】杨潮

 清华英烈中的共产党员

杨潮

(1900―1946)

  杨潮笔名羊枣,又名杨廉政,字九寰,1900年5月8日生于湖北省沔阳县一个封建家庭。杨潮自幼读家塾,天资聪颖。1914年,14岁的杨潮考入北京清华学校学习,改名杨廉政。1919年因参加“五四”爱国运动被学校开除,又易名杨九寰考入唐山工业专门学校机械科,1921年并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1923年毕业,任职于上海京沪、沪杭甬铁路管理局。杨潮多才多艺,爱好音乐、戏剧。1933年初,在上海白色恐怖的环境中,杨潮由其六妹杨刚引荐,结识左联领导人周扬、夏衍等人,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开始从事革命文艺工作。这年下半年,他由周扬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4年,杨潮任“左联”宣传干事,翻译了《马克思论文艺》在“左联”刊物上发表,还以杨丹荪的笔名翻译了《今日之苏联国》一书,全面介绍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二?九”北平学生运动兴起后,杨潮在《月芽》杂志上发表文章,热情讴歌这次规模空前的爱国学生运动,抨击蒋介石的卖国投降政策,要求停止内战,成立抗日联合政府。抗战爆发后,杨潮和范长江等筹备“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并加入胡愈之发起的“文化界救亡协会”,协助于伶等人组织抗日戏剧活动,是抗战初期救亡戏剧运动的组织者之一。1938年上海沦陷,杨潮留在上海坚持斗争。他用手中的笔做武器,无情地揭露敌人,鼓舞了“孤岛”人民的抗敌意志。1939年底,因环境险恶转赴香港,后又转赴衡阳,他以报纸为阵地,撰写了大量的评论文章揭露国民党积极反共、消极抗战的行为,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在国内外影响很大。

  1945年7月,杨潮被国民党特务逮捕,特务头目要他写反省书,并劝他加入国民党,被他严词拒绝。1946年1月11日,杨潮在受尽百般折磨后被虐杀于杭州狱中,时年4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