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巡礼】金融学院:走出有金融学院特色的党建之路

●记者 李晨晖 学生记者 王志彬

“这份金融蓝皮书,是一批热血青年思想碰撞的产物。他们必将成为中国金融界最成功的栋梁之材。而这份金融改革探索提纲的提出,将为中国的经济金融发展带来最光明的前景!”

2021年5月27日晚,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吾道清春·一廿久期”学生节晚会现场,这个嘹亮的声音回荡在清华大学大礼堂。这是学生节最受期待的保留节目——一部由教职工与学生们共同参演的短剧《我们从五道口走来》。它讲述了五道口金融学院前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老三届”研究生参与中国金融改革的亲身实践,而剧中提到的“金融蓝皮书”正是当年轰动一时的《中国金融改革战略探讨》。

2018年在清华大学教职工文艺汇演上,《我们从五道口走来》首场演出,此后这部短剧成为学院“保留节目”,图为演出剧照

师生们共同重温道口先辈跨越40年筚路蓝缕、发出属于道口人声音的光荣岁月,将政治引领和价值塑造浸润其中,而这已然成为金融学院一堂最为生动的思政课。

回首四十载,展望新征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政密切配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创新发展——这既是学院党委规范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推动事业发展的主要经验,也是学院党委需要长久秉持的基本工作原则。

学院党委以成为世界顶尖金融学院为愿景,坚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道口传统,建立健全学院文化建设体制机制,与时俱进凝练弘扬师生校友广泛认同并自觉践行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形成鲜明的清华五道口文化特色,激发起学院事业发展和师生校友工作生活永不枯竭的内生动力。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对话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如何立足金融学院实际,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实践,走出有学院特色的创新发展党建之路?从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的访谈实录中,或可寻找答案。

顾良飞

记者:党建在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学科建设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顾良飞:学院党委在学科建设中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在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引进、教师聘任、考核、晋升,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等各类负责人推选,在课堂、教材、学术会议学术活动等涉及学科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发挥好政治引领和政治把关作用。举例来说,我们学院的特点之一是外聘讲课的教师非常多,为此我们形成了一套比较规范的审核办法,对兼课教师政治立场、政治态度进行把关。此外,我们修订了《五道口金融学院教师聘任管理办法》,探索学术评价体系的建设,完善教师聘任标准,破除学术评价“五唯”倾向,建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发挥人才评价在高校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中的导向作用。目前学院已经拥有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一流的全职教师队伍,为践行学院使命、实现学院愿景打下了良好基础。

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到金融学院的育人体系中呢?

顾良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学院各级党组织紧密围绕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工作安排,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学院事业不断改革发展。

在第一课堂中,由党委副书记与党委委员共同开设“金融发展与职业人生”课程,结合金融学科特点,把诚信和廉洁教育、党史教育纳入到课堂中,强调政治引领和价值塑造。在第二课堂中,我们有一部短剧《我们从五道口走来》,学院教职工、学生们共同参演,讲述了1984年五道口的学生勇敢地在中国金融学会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上提出了市场化改革方案的故事。这同样是一堂生动形象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既与改革开放密切相关,又与学院的文化理念传统密不可分,我们希望这个短剧能继续演下去。

此外,我们还设有“教师开放交流时间”“党委委员开放交流时间”,在加强就业价值引导的同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的全职教师、党委委员都参与其中,覆盖面非常广,其中党委委员的开放交流时间已经覆盖到全院70%的全日制研究生。

金融学院以基层党组织联学共建为抓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通过基层党组织不同主体之间、各种形式多样的共建,积极拓展“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要素育人”三全育人新格局,提高育人成效和立德树人质量。

记者:非全日制研究生临时党支部的建设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如何调动学生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顾良飞:五道口金融学院的非全日制学生数量远远超过全日制的学生,但是传统的高校学生思政工作只覆盖了全日制学生。为了落实三全育人的人才培养目标,2017年开始,我们决定将非全日制的学生也纳入到政治思想工作体系中,当时的主要困难是:既没有相关指导文件可遵循,也没有成型范例可借鉴。

坚持实事求是、“基层出经验”是清华的传统,学院探索出了一套比较规范、严谨的临时党支部建立流程。2018年1月,我们试点建立非全日制临时党支部,先后组建了清华大学首个非全日制学生的临时党支部、首个非全日制博士生的临时党支部、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临时党支部。2019年学院实现了所有年级、所有类型的非全日制学生临时党支部的全覆盖,目前在部分非学历学位教育的培训项目中也试点开展了临时党支部建设。

如何调动他们参与党支部活动的积极性也是我们一直在摸索的议题。加强党班联动、促进支部共建、结合学科特点开展组织生活、加强临时党支部工作交流、建立考核反馈制度,以上几点都可以让临时党支部很好地运作起来,取得成效。

金融学院赴江苏开展红色主题社会实践

记者:清华大学的文化传统与金融学院的特色文化有着怎样的联结?

顾良飞:具有金融学院特色的文化传统跟清华的文化理念其实有很多“不谋而合”的相通之处。学院“培养金融领袖”的育人第一使命,正对应着清华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致力培养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人才的育人理念;学院“不怕苦、敢为先”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传统,与清华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也是相通的。学院理论与实践结合、学术与政策并重,“知行合一”的办学特色,与清华重基础、强实践,真刀真枪毕业设计传统,乃至与行胜于言的校风理念相融;五道口创办之初确定的“从严治学”方针,与清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要求完全一致,等等。

记者:展望未来,如何建设具有金融学院特色的党建工作呢?

顾良飞:首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其次,要构建好学院风险防范大安全体系。除了校园安全、意识形态、舆情应对、疫情防控等之外,目前急迫需要建立在校生个别人重点关怀工作体系,学院党委最近批准成立了学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整合资源,建立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全覆盖,增强危机预防和干预能力。最后,要全面深入推进文化建设。学院党委组织相关人员凝练学院办学使命、愿景、办学特色,阐释清华大学及五道口传统文化,总结梳理学院特色文化活动,形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文化手册》。现已编写了“理念篇”“实践篇”,正在研究“故事篇”,希望把学院发展历程中生动的人和故事讲出来,我们相信,故事可以让学院的办学理念、基层党建经验更加深入人心。

清华新闻网7月1日电

编辑:李晨晖 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