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系以党课形式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

清华新闻网9月15日电 9月10日下午,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为全系教职工讲授题为“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生动党课,自动化系120余名教职工在信息科学技术大楼多功能厅参加学习。

张佐讲授党课

张佐指出,党的教育方针是党提出的教育工作的总方向和总指针,体现党和国家的教育意志,是教育基本政策的总概括,是开展教育工作的总指导思想,是指导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原则和行动纲领。她强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明确规定,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教育方针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将党的教育方针通过法律形式转化为国家意志。

张佐详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教育方针的发展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到社会主义建设,从“文革”十年浩劫、拨乱反正再到改革开放和进入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发展、不断调整、不断完善。张佐要求大家要用新时代教育思想武装自己,准确把握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佐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清华大学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办学实践。她讲解了学校历次党代会中对党的教育方针充分阐述,从“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培养又红又专、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我国‘四化’建设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和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到“两个拥护,两个服务”,从“三全育人”到“五育并举”,她深刻剖析了学校立足新时代教育方针,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制定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发展战略。

张佐着重讲解了党的教育方针的核心要义。她谈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是教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2018年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必然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张佐还提出推进“五育并举”、坚持“六个下功夫”、坚决贯彻落实教育方针等培养人才的具体做法。她表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始终坚持立德为先,加强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智育教育,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弘扬劳动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教师是文明赓续的传道者、民族复兴的筑梦人、学生成长的领航员、学术创新的主力军,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党课现场

最后,张佐强调,自动化系全体教职工应紧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党的教育方针融入教育管理、教育治理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牢政治方向、使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

自2016年在全系教职工中试点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以来,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的联系指导下,自动化系党委不断加强每学期教职工学习计划的制定和落实,注重与党内教育、校系重点工作密切结合,采用邀请校内专家宣讲理论、职能部门干部解读改革政策、系领导示范主题学习、党支部理论学习扩大到全部教职工以及集体观展观影、红色实践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覆盖度和有效性,进一步弘扬正气、激励人心,促进了全系学科、队伍、教学、科研、文化等各项建设和事业发展。

供稿:自动化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