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师生集体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清华新闻网9月14日电 作为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组织各院系和部处的1500名师生集体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共同回望建党百年的光辉岁月与伟大征程。

展厅里的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个部分。1500名师生分批次参观了此次展览,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像、一份份真实的历史档案、一帧帧还原的历史场景,重温中国共产党在这一百年来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参与创作的美术学院部分党员与大型雕塑《伟业》合影

本次参观共有42个本科生集体或党支部、39个研究生党支部、22个教工党支部报名。在参观的师生中有两个特殊的支部——美术学院美博191和美博20党支部。其中部分参与创作大型雕塑《伟业》的同学在展览馆广场再次见到了该作品,并在雕塑前合影留念。《伟业》由清华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教授主创,由学院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组成的团队历时三年多,以标志性事件为线索,用雕塑语言,通过65位各行业的代表人物,表现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发生的巨变,展现全国人民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情怀与信念。参与本次参观的美术学院同学纷纷表示,作为清华学生能够参与这项伟大作品的创作,感到无比自豪!

教职工各党支部合影

计算机系党委组织30余名师生党员一同参观,青年教师甘霖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看到博物馆里陈列的一幅幅科技大事件照片、一件件重大科技成果模型,特别是看到我国计算机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巨大成就时,深感国家重视科技大环境弥足珍贵,应当倍加珍惜!应以更加饱满、更加自信的工作状态,为解决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关键问题而不懈努力,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飞行学员班集体合影

65名飞行学员班学员参观展览, 2019级本科生叶秉鑫在参观后说:“今天是毛主席逝世四十五周年纪念日,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重温了以毛主席为主要领导者所缔造的中国共产党一路艰辛、由弱到强的历程。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以今日的参观为契机,学习先辈精神,明确自身方向,初心不忘永向党,昂首阔步新篇章。”

新生合影(左上为工业工程系新生、右上为新雅书院新生、下图为机械工程系新生)

参观的师生中,还有来自机械工程系、工业工程系、新雅书院的259名2021级新生,新雅书院李铭畅表示,“在这么特殊的日子,参观了这么特殊的地方。这里有大钊先生就义的绞刑架,有朱总司令开过的第一枪,有一曼烈士留给儿子的遗书,有邱少云身上的那片棉布。中国共产党人以身许国,舍小为大,此为义;敢于斗争,不怕牺牲,此为勇。”

各院系本科生党支部和班团集体也积极报名了本次参观,其中工程物理系工物8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国壃说:“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长河中,百年不过是清风带起的涟漪;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却如惊涛飓浪般改变了中国。从一大到十九大,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断成长,也看到了中国的巨大改变;我们看到的是党史,也是中国的苦难史和辉煌史;是无数先辈一生奋斗的历史,更是激励我们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力源泉。”

未央书院辅导员王超和书院的同学们一起跟随讲解员的脚步,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百年艰苦而光辉的奋斗历程,缅怀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受伟人的家国情怀,这个过程让他感到震撼而自豪。他说:“全展无不体现党的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积极探索和为民造福,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作为基层党员,应从党史中汲取力量,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昂首奋进新征程。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定能再创辉煌!”

电子系无研201党支部的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展览馆。支部成员博士生王孔嘉在看到吉鸿昌革命烈士的就义诗后心情澎湃,久久不能平静,他说,“黑白图片和红色文字显得悲壮而让人痛惜。在直面革命历史真切的影像、文字、物品之下,我惊觉党旗那抹鲜红的来处,久远而沉甸、伟大而肃穆。”

参与活动的师生们都表示,此次参观不仅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也是一次令人深感震撼且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激励着清华师生从党史中汲取力量,牢记使命,坚定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