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党支部、宣传部文化办联合党支部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清华新闻网9月13日电(通讯员 龚阳玉洁 摄影 赵青松)9月10日下午,正值第37个教师节之际,教务处党支部、宣传部文化办联合党支部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党支部以“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开展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三个支部共90余名党员集体参观了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观看了纪录电影《大学》,并开展了座谈交流。副校长彭刚,电影《大学》导演孙虹、王静,电影主人公之一、天文系副教授蔡峥出席座谈交流。高教司党支部副书记、副司长范海林主持座谈交流。

彭刚发言

彭刚回顾了近年来清华教育教学改革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和成效,强调“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一直在影响和塑造着一代代青年学生。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时代英才。

范海林发言

范海林表示,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来到清华大学,更加深刻地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项要求作为检验高校立德树人成效的标准,要把争当“大先生”作为坚定的价值追求,要把建设一流作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把提升创新能力作为重大任务,要把开放合作作为关键一招。教育部高教司要和高校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输送青春力量,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栋梁之才。

座谈会现场

孙虹、王静和蔡峥结合自身的感受体会,分别介绍了《大学》的创作背景、幕后故事和社会反响,分享了对“大学”的理解感悟。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