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清华校机关青年骨干研修班开班

9月5日,由校机关党委、职工发展中心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干部教育中心承办的2021年校机关青年骨干研修班在公管学院开班。常务副校长、校机关党委书记王希勤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以“历史发展、时代方位与清华责任——党史学习之中国高校改革发展篇”为题,为研修班学员讲授了首门课程。来自校机关各职能部门、后勤系统和院系的38位青年骨干参加了研修班学习。

王希勤首先代表学校和校机关党委对研修班开班表示祝贺。他表示,2021年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年份,对标中央和国家的要求,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学校有新的发展定位,也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希望全体学员注重终身学习,把“读书学习、锻炼身体”这两件事情变成一生的习惯;将理论与实际更好结合起来,在科学理论指导下不断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本领,积极参与到学校育人事业中;将个人全面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统一,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内省,提高个人素养,具备宽广的胸怀。他勉励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学习研修深刻领会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以及清华大学承担的历史使命,提升业务水平、强化责任担当,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主持开班式并介绍了研修班的课程背景和基本情况。他表示,随着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断推进,对校机关职工知识、能力、作风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学员们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深入研讨当前学校和机关改革发展的实践问题,积极探寻解决问题的科学路径和实践方法,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共同推动学习型、研究型机关建设。

招办副主任、研修班班长丁力代表班委和学员发言,他倡议同学们珍惜研修班学习机会,加强交流、碰撞思想,“积跬步以致千里”,全身心投入,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在学习中切实发现问题并努力分析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

“党史就在我们身边,大学就在党史中间。”在开班式结束后的课程中,谢维和结合自身长期从事教育研究和学校管理的工作经历,为学员们梳理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轨迹以及清华的责任。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史也是党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围绕清华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阐释了清华道路的主要内涵,即坚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和“不翻烧饼、不怕踩脚、不空转、不漏气”治理传统与能力。谢维和表示,希望学员们更加清晰认识到清华大学承担的历史性责任,勇于解放思想、自我革新,为学校改革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公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旭峰,终身教育处处长邓丽曼,校机关党委副书记赵颖,人事处副处长、职工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建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干部教育中心主任刘辉等出席开班式。

据悉,此次研修班是继首期“2018年校机关青年骨干研修班”成功举办后,校机关党委连续第四年面向校机关青年骨干举行的学习研修班,旨在通过系统课程学习和专题课题研究,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明晰学校发展的方位和坐标,深入研讨当前学校和机关改革发展的实践问题,提升机关青年骨干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了促进校机关和后勤机关、院系机关的协同配合和工作交流,研修班还分别邀请了三位后勤机关和两位院系机关职工一同参加。

研修班将在12周64课时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型、学习型、应用型培训模式,涵盖“双一流建设”专题,公共管理与高校治理,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团队建设与拓展训练,课题研究、结课报告与实践五个模块。全部学员分为六个小组,除正常课程学习、调研实践外,每个小组还将在课题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