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大先生”教师节主题核心律章大型宣讲活动举行

在全校热烈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之际,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于9月10日下午,在大礼堂举办“我们的大先生”核心律章宣讲暨“大先生”沉浸式演出活动。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校体委会主任史宗恺,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兰旻出席活动,来自全校党团班支部的2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

史宗恺在开场致辞中首先对全体清华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充分肯定了本次“我们的大先生”核心律章宣讲活动。他回顾了马约翰、梅贻琦、蒋南翔等校史上及日常生活中“大先生”的事迹,鼓励青年师生学习大先生为人、为事、为学的优良品格,鼓励研究生同学深入挖掘清华“大先生”背后鲜为人知的治学故事、生动鲜活的生活故事和行为世范的高尚品质,加大校史文化传播力度、创新校史文化传播方式,传承清华精神血脉、弘扬优秀校史文化。

宣讲活动以师生对话的形式,邀请了学校的青年教师及博士生讲师团学生讲师从不同视角描绘大先生的人物画像。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牧云通过追溯校史,讲述了清华园大先生们的传奇人生和杰出贡献,表示青年教师将在清华园“大先生”事迹感召下以更高的标准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鼓励同学们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周金霖从心怀家国的求索者、红色信仰的播火者、为师治学的布道者三个角度,描绘了学生心中的大先生人物画像。电机系教师钟海旺以自己在生活、学习、工作中所总结的经验,鼓励同学们做“顶天立地”的科研,实现个人全面发展。宣讲结束后,全体观众继续观看“大先生”沉浸式演出,本场演出为在场的同学们讲述了“立德为首,学高为师,教益为友,育人为本”的教书育人故事。

本次活动将核心律章宣讲与“大先生”沉浸式演出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本次教师节的回信精神,旨在激发全体师生以“大先生”为榜样,爱国荣校、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