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党委书记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讲党课

9月7日晚,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君在人文楼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上第一堂党课。

孙明君从清华人文历史讲起。1925年建立的清华国学研究院,提倡国学研究,积极沟通中西文化,提倡用西方的科学方法科学观念,来整理国家固有的文化。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四大导师闻名遐迩。1928年组建的清华文学院,继承和发展了国学院时期的优良学风,视野宏阔,治学严谨,力图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现象做出全新的阐释。闻一多(1899年—1946年)、朱自清(1898年—1948年)等先生是其中的佼佼者。经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清华人文在中国现代学术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章,清华大学成为中国现代史上的学术重镇之一。

孙明君讲到,对于清华大学的两位爱国师表闻一多与朱自清,毛泽东主席一向敬重有加,1949年8月18日在为新华社撰写的题为《别了,司徒雷登》的评论中,热情地写道“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写朱自清颂,他们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

今年在清华党史历程和党史人物专题联展中,共有23个题目,其中包括“诗人学者斗士——纪念闻一多诞辰120周年展览”“完整的人格——纪念朱自清诞辰120周年展览”(2018)。他们都不是共产党员,只是普通教师,但他们的精神与中共党史息息相关。

孙明君回忆1995年起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中国古典诗歌欣赏与研究》,开始几年上课地点在西阶教室,旁边是闻一多先生的雕像和他的名言:“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他从“诗人闻一多”“学者闻一多”“斗士闻一多”三个方面介绍了闻一多的学术成就和爱国情怀,指出今天我们学习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属于“为往圣继绝学”的大业。闻一多、朱自清先生等前辈学者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一定要学习他们的爱国精神,继承他们的学术传统,在清华文科事业的发展中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