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研院党委书记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讲党课

9月8日下午,核研院党委书记唐亚平在核研院200号基地第四会议室为新生讲授题为《从荷塘到虎峪,矢志报国一甲子;学院史知党史,增信力行新百年》的党课。核研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70余人参加党课学习。院党委副书记吴彬主持党课。

唐亚平以在2021年独特背景下思考人生为开端,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清华建校110周年和核研院历史,展开了此次结合院史学党史的党课。他通过核研院创办、发展的历史和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向同学们宣讲了清华大学精神和清华人的追求,阐述了核研院人“建堆报国、建堆育人”的初心使命,依托一流大学进行战略性高技术自主创新、通过“有组织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及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特色道路,引出了“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200号精神,描摹出一幅一代代核研院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接续奋斗、建功立业的生动画卷。

随后,唐亚平向同学们宣讲了我们党加强政治建设和对高校思政工作的要求,介绍了近年来党的几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精神,重点解读了党史学习教育意义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唐亚平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和在110周年校庆前夕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的心得,强调了总书记对清华大学和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唐亚平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阶段,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需求从未有过地迫切、给人才的支持和舞台从未有过地巨大,希望研究生同学们牢记总书记“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嘱托,刻苦学习、扎实研究,同时主动参加政治思想学习,用党的思想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根铸魂、增强抵抗力,立德修身、守法诚信,学术规范、廉洁自律。唐亚平勉励同学们增信力行,在清华、在核研院充分吸取营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到“明方向、有定力、知美丑、敢担当”,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让自己发出最大的光和热、成就最壮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