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研院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

9月10日下午,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核研院党委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院党委书记唐亚平,副书记张佑杰、吴彬,以及基层单位主任、支部书记和青年教师等各方面代表35人参会。座谈会由唐亚平主持。

唐亚平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介绍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写信背景,并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黄大年精神,共同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

唐亚平说,核研院团队很有幸成为教育部认定的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清华大学争了光,这次给习近平总书记去信汇报工作,张作义院长作为团队负责人和大家的代表是联合署名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前夕给予回信,充分体现了对广大教师的诚挚关爱,也再次表达了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让我们倍感亲切、倍感振奋。这些期望,跟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到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体现了民族复兴大业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迫切需要,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教师立德树人、当好“大先生”、全方位引领青年学生成长的高要求。唐亚平说,核研院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就要坚持正确方向,继续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卡脖子”技术所在规划部署未来科研和发展;就要坚持核研院特色道路和优良传统,继续发挥多学科交叉和大团队作战优势,把核研院重大高技术自主创新和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推向新的高度;就要激发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以黄大年为榜样,无私奉献、努力拼搏,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在科技创新、研究生培养工作中迸发出更大的力量。唐亚平还就青年教师立德修身、加强总结宣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引领学生成长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认识、提出了要求。

吴彬为大家介绍了黄大年同志的主要事迹,并强调,总书记的回信提到了好老师的标准,作为青年教师,要努力争当四有“好老师”,探究真学问、解决真问题,针对不同的学生对象,主动在学习、科研、生活和就业等各方面做好细致的指导和引导。

参会人员踊跃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读了总书记回信,深感荣幸和温暖,更深受鼓舞,今后的干劲更大了。

青年教师夏冰结合核研院技术负责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即将建成临界的背景,分享了他带领的高温堆物理组自主开发高水平反应堆物理热工计算软件的情况。采用他们自主开发的高温堆物理软件PANGU计算得出的示范电站临界数据与现场临界试验结果符合得很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鼓舞和坚定了他们在先进反应堆计算软件自主创新开发方面继续前进的决心和信心。

陆跃翔分享了自己作为核研院首批设立的两位研究生班主任之一,和学校本科生写作与沟通通识课程授课教师,在研究生、本科生培养方面的工作和体会,表达了甘于为教书育人工作全力付出的决心。

王宇表示读了总书记回信自己深感光荣,决心在核研院能源政策与气候变化应对智库平台的支持下,进一步与核能新能源科技交叉融合,为国家“双碳”战略的研究、实施和核研院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基层支部书记的青年教师刘涛、闫贺、陈凡表示,在努力拼搏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思政工作和服务工作,为党员群众办实事,帮助师生化解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困扰,支持他们更好地集中精力投入工作。秦本科表示,黄大年是教师的楷模,青年教师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不计得失、勇挑重担、不断拼搏进取;

项目机关秦旭映、齐炜炜和权英发言谈到,作为承担重大专项管理与服务工作的一份子,尽管岗位与一线教师不同,但使命、责任是一样的,敬业、拼搏、奉献的追求是一致的,一定会发扬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坚持管理服务创新、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工作,为夺取重大专项全面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