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班在遵义举行

6月3日至5日,继续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等32人赴贵州遵义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感悟初心使命,传承伟大精神”学习研讨,一起重走红军长征路,重温遵义会议精神。

6月3日晚,开班仪式在遵义红花岗区委党校举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中共遵义市红花岗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区委党校校长张棫出席仪式并致辞。红花岗区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章小多主持开班仪式。

刁庆军在动员讲话中阐述了遵义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和主要特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和自身角色定位,他希望大家深刻理解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坚定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提升时代责任感,勇于担当作为;根据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及数字化转型的现实要求,希望大家主动求变,不断创新,加强对继续教育未来发展的谋划。最后,他要求大家转换角色、专心听讲、注重仪表、遵守纪律、注意安全,在积极思考和主动参与中做到学有所获。

本次学习分为专题党课、现场教学和参观学习三个环节。在专题党课环节,遵义市委党校副校长谢以佐以“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为题,结合重大历史事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转折历程和历史经验,探讨了如何弘扬遵义会议精神。遵义市长征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先荣用翔实的史料、透彻的分析讲述了红军长征在遵义的故事。通过两位老师的精彩讲解,让大家深刻理解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特质,对于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推进自我革命、加强自主创新具有极为重要的经验启示价值。

在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学员瞻仰红军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意识。通过学习邓萍的故事,参观遵义会议旧址及陈列馆、苟坝会议会址、赤水渡口、娄山关战斗遗址等,感受了党在长征时期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和红军战士们勇猛无畏的精神。大家还参观学习了(深溪镇党校)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育红花岗二级教学站、遵义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项目——深溪镇龙江村委会、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苟坝“红色之家”、仁怀市委党校政治生活馆等。

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大家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深切感受到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精神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更加坚定党的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敢于担当,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努力为继续教育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