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研究和出版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清华新闻网4月20日电 4月19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一周年之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辽宁出版集团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召开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研究和出版工作推进会。

会议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上级领导关于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的研究及成果出版工作,总结《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的编写和出版经验,推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丛书等后续重点项目的编写与出版工作。

会议现场(北京)

会议现场(辽宁)

艾四林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书主编艾四林在主持会议时重温了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情景。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展示的科研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其中就有作为两项文科成果之一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丛书。我们要进一步认真贯彻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精神,按照上级领导的要求,继续做好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研究和出版工作。艾四林希望主创团队和出版集团要进一步总结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编写和出版的经验,扎实工作,勠力同心,如期推出高水平的学术精品和出版精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建军致辞

辽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军在致辞中表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的出版是一项百年工程、基础工程、创新工程,代表了国内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研究的新高度,在学术界和出版领域竖起了品牌旗帜,开创了大型学术研究成果向出版成果转化的新模式,为打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研究和出版高地迈出了新的坚实一步。他表示,辽宁出版集团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和各级领导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成果出版的有关指示精神,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和专业精神,全心投入,深耕不辍,不断推出新的精品力作。

杨金海发言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丛书主编杨金海介绍了一年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团队开展的三项重点工作,包括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的宣传推广;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的写作和出版;启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的研究和出版工作。他表示,清华研究团队决心继续与辽宁出版集团的同志们密切合作,再接再厉,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李惠斌、杨永富、蔡文祥、姜海波、刘仁胜先后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辽宁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副总编辑蔡文祥,丛书主编李惠斌分别就《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的出版情况和编写情况,以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项目调研及立项情况进行了介绍与说明。丛书副主编、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宪明、李成旺,丛书常务副主编、黑龙江大学教授姜海波,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四部研究员、处长刘仁胜等专家,也对下一步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辽宁出版集团原副总编辑杨永富勉励大家,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的研究和出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和学术性都很强的工作,大家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意识、国际意识、重点意识、质量意识,还要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打造一流的工作团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来自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辽宁出版集团、辽宁人民出版社的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