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新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委员学习班

清华新闻网4月19日电 4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于西阶梯教室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新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委员学习班。

集中学习现场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邹欣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出台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结合修订前后的对比重点介绍了党组织工作的原则,工作机制,教职工党支部的职责定位以及对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希望各党支部以《条例》为基本遵循,深刻领会文件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意义,并在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邹欣深入解读《清华大学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规定》,详解介绍了教职工党支部的定位、组织设置、职责与任务,强调党支部要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希望新任党支部书记、委员提高站位,坚定信念,增强本领,服务师生,团结带领党支部在攻坚克难、推动事业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委组织部组织工作办公室主任徐特威详细介绍了北京市党建平台与清华大学党组织党员管理系统的功能,为党支部利用好党建信息化工具提供了方法指导。

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副主任黄学永就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和党支部纪检委员职责进行了专题培训。他重点结合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介绍了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任务、职责和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情况,详细解读了《清华大学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职责规定》,为党支部纪检委员切实提升监督意识和监督能力、做好基层纪检工作给予了详细指导。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怀艺以“守初心、担使命,自觉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为主题进行培训。他结合当前国内外相关事件,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解读了中央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和制度规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任怀艺强调,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以“学规定、知底线,涵养师德师风”为主题就党支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她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相关重要讲话出发,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介绍学校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总结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的优秀经验。通过解读《清华大学教职工政治把关和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工作指南》等师德师风相关制度及案例分析,让大家对师德失范负面清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鼓励党支部要强化旗帜标杆意识,围绕立德树人使命,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为建设清华师德师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行风,推动学校走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努力。

本次学习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单位新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委员共230余人参加了本次集中学习。

供稿:组织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