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华校史教育宣传日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4日电 4月22日,学生服务中心(C楼)前广场和风拂面,春意融融。中午11点,在悠扬的校歌声中,“校史是每位清华人的必修课”主题宣传日在这里拉开帷幕。

自拍板前打卡

校史馆折页

滑动手机屏幕,启程“游园”程序。扫码关注“清华大学校史馆”和“学生紫苑学会”微信公众号,就能领取校史馆折页和一份精美文件夹。折页中简要介绍了提升改造后的清华大学校史馆基本情况和展陈特点。翻开折页,1911年4月清政府外务部关于朱批游美肄业馆改名清华学堂的劄文、国立清华大学关防、邓稼先西南联大学籍卡、1948年12月清华园解放布告等等,10余件珍贵馆藏和图片,让人快速了解校史馆的同时,更增加了对校史馆一探究竟的好奇心。精美的文件夹上,印有“新鲜出炉”的校史馆标识,高端大气、通透典雅,深受同学们喜爱。

现场答题

抽取一张题卡,测试自己的校史知识,还能收获精美的“清华四季”笔记本——“灯谜”答题,是此次活动人气最旺的环节:志愿者在摊位上摆放了50道“灯谜”题,每位同学都有5次答题机会,答对3道就有奖。倘若对题目没有把握的话,还能通过辨认清华大师们的印章来替换。同学们跃跃欲试,拿到奖品的同学美滋滋地去看校史大赛或参加书法活动,挑战失败的同学也毫不气馁,主动申请“再来5道!”不少同学答题完成后,也会浏览剩余题目再次尝试作答。

自拍集赞区域也吸引了不少师生。位于活动现场的南北两侧,各有一个一人多高的自拍相框板,上面印有本次校史教育宣传日的主题:“校史是每位清华人的必修课”,下面印有二校门手绘图案和紫苑学会形象人物。同学们在自拍相框板后拍照集赞,可以兑换精美的清华纪念书签一套。

师生现场挥毫

“更值人间四月天,紫荆挥翰著先鞭。弦歌校庆遏云日,正好高吟诗百篇。”书法活动区域吸引了许多师生现场挥毫泼墨。翰墨飘香,书写经典。当中国传统书法艺术遇上111年清华校史,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现久居清华、在清华教授书法与篆刻课程的华中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刘克明应邀来到现场,为校史教育宣传日书写了10余幅作品,还拟写了七绝一首和五言一唱嵌字格为联,以志其胜:“校编循礼乐,史乘播清华。仄平平仄多,仄多仄平多。”表达了对清华校史的敬意。

受刘老师感染,大家都跃跃欲试。一位男同学在桌前驻足良久,几次拿起宣纸又放下,最终在志愿者和其他同学的鼓励下,郑重地在纸上写下了“刚毅坚卓”四个大字,作为对校史的记忆和传承,作为献给母校111年校庆的礼物。一位留学生女同学也一笔一划地描画着,用毛笔写下了“刚毅坚卓”四个字,在书写“毅”字时还自言自语地说:“这个字太难写了……”

由于活动形式丰富、趣味性强、奖品丰盛,C楼前南北两侧游园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吸引300余位现场师生参与。

主持人幽默风趣

校史知识大赛精彩对决

范宝龙(左二)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11点10分,2022校史知识大赛决赛精彩对决。10名选手经过4月10日-20日线上初赛选拔脱颖而出,他们分坐主席台两侧,摩拳擦掌,展开激烈角逐。在紧张的氛围中,主持人“胖胖”姐苑梓楹和“颜值担当”冯玥同学幽默风趣,一捧一逗,在观众的掌声和笑声中,比赛精彩迭起。选择题一道又一道,大家信心十足地写下答案。现场观众积极参与,台上台下都沉浸在激烈而精彩的决赛氛围中。在推断题环节,主持人刚刚念出第一个线索:浙江海宁人,一位选手就快速地给出了答案——王国维先生,赢得一阵欢呼。之后的答题环节中,决赛选手们凭借丰富的校史知识储备、快速的反应能力和沉着冷静的表现,给观众带来一场难忘的校史知识对决,通过校史知识大赛向清华送上111岁生日祝福。

今年的校史知识大赛参赛有数百位选手参赛。初赛满分为125分,共有9名同学达到100分以上。最终,自动化系自86班刘懿同学斩获大赛一等奖,4位同学获得二等奖,5位同学获得一等奖。校史馆馆长范宝龙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

秦剑、刘一航、陈巧云演讲,刘恩泽表演快板书“党在清华园”(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校史演讲秀和文艺表演穿插进行。研究生校史讲解队队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秦剑给大家带来了题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的主题演讲;校史讲解队志愿者、致理书院01班刘一航同学为大家讲述“与国同庆的清华人”;校史讲解队志愿者、土木工程系大三学生陈巧云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清华的第一届女生”的讲演。艺术团曲艺队刘恩泽同学为观众奉上了一段精彩的快板书“党在清华园”。欢快的节奏和精彩讲述,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范宝龙与王红卫共同为校史馆标识揭牌

中午12时30分,校史馆标识发布仪式举行。校史馆馆长范宝龙和美术学院教授王红卫共同为校史馆标识揭牌。王红卫介绍了校史馆标识的设计创意和寓意。拱门造型,穿插延续伸展的线条,清华字样的造型变换,凝聚着历史与现实、过去与未来,寓意清华历史悠久,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中走向辉煌。

王红卫介绍校史馆标识的设计创意

范宝龙致辞

范宝龙对王红卫教授和他的团队表示感谢,对参加线上线下活动的师生和志愿者们表示感谢。范宝龙说,清华已经走过了110多年的历程,马上要迎来111年校庆。校史是清华的宝贵财富,凝聚了我们民族的很多精神,如自强不息、行胜于言等。这次校史教育宣传日的主题是“校史是每位清华人的必修课”,这是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提出的。我们将把这句话作为今后校史宣传教育的一个口号,与校史馆标识一起,成为校史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希望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校史研究和校史教育,共同从清华的校史中汲取营养,为学校建设、为国家民族的复兴作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

随后进行现场观众校史知识抢答,题目难易结合,观众踊跃举手抢答,10位观众现场获奖。王红卫提供了他领导团队设计并亲笔签名的首日封等作为奖品。

本次活动由校史馆、学生紫苑学会和研究生校史讲解队共同举办。活动吸引了120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活动。活动还通过清华大学校史馆微信视频号进行了2个小时的全程直播,点赞数2300多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校史知识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自动化系自86班刘懿同学表示,参加校史知识大赛,收获了对校史更多的体会,特别是了解清华历史上的优秀人物,如清华英烈和许多科学家的故事,激励自己树立更远大的志向,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二等奖获得者、人文学院硕士生杜文斐表示,举办校史教育宣传日,把校史知识大赛决赛融入其中,非常有意义。在校史学习中,学校家国天下的情怀对自己影响非常大,不仅对学习还是对今后的职业发展都有很大影响。

校史馆向苏世民书院赠送校史图书

校史教育宣传日当天,校史馆还与离退休处共同组织老领导老同志参观校史馆;向苏世民书院赠送校史图书;向全校各单位发放第一辑《清华时间简史》丛书;“云赏清华校史馆——校友带你看校史”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微信视频号上线。4月23日,校史馆还与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开展线上直播互动,4月24日校庆日上午,范宝龙应邀在中央电视台央视频、“国家记忆”栏目,联合推出校庆日特别直播——“珍藏在高校里的国家记忆”。

供稿:校史馆 学生紫苑学会

摄影:薛建团 卢小兵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