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第三讲举办

4月14日下午,2022年度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第三讲在第三教室楼2101教室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教授应邀作题为“新冠疫情与世界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的讲座。

朱安东首先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过程,并分析了其对全球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冲击。他表示,武汉疫情暴发后,党和政府果断决策、全力以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而那些西方国家,由于新自由主义的长期影响,包括医疗在内的各个体系面对疫情时都非常脆弱,再加上无法做到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到政策的首位,最终导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蔓延。疫情不仅在经济上对世界各国形成巨大冲击,同时也进一步激化了西方国家的社会和文化矛盾。

朱安东结合大量详实数据和生动案例,深入剖析了世界资本主义的系统性、制度性危机,特别是经济金融危机、社会危机、政治危机、文化危机等具体表现。朱安东认为,资本主义社会亟待根本性的变革,但金融垄断资本的统治使世界资本主义陷入了难以摆脱的困局。新冠疫情的流行加剧了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停滞和动荡可能将会成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常态,共产主义将成为人类社会的必然选择。
由于疫情防控,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各院系和校机关部处的1700余位师生参加活动。

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由党委宣传部、文科建设处等主办,原则上每1-2周组织一讲,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国内外热点等作专题讲座,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要求,提升广大党员、师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