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监察室与财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4月15日上午,纪委办、监察室与财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老环境楼308会议室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按照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有关要求,本次活动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加强监督协同,不断强化严的氛围”为主题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室主任李志华,校纪委委员、财务处处长、会计核算中心主任郝永红,以及纪委办、监察室、财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

李志华介绍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对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职责和工作权限的新要求,以及监察赋权后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在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李志华对财务处为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提供的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并指出从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近年来查处的案件情况看,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仍较为多发,更加凸显了纪检监察监督和财会监督加强协同、形成合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希望纪委办监察室与财务处进一步深入交流沟通,为完善学校监督体系贡献力量。

郝永红围绕学习主题做重点发言,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加强校机关作风建设和完善财会监督制度机制三个方面交流了工作情况和认识体会。郝永红介绍了学校面临的监管形势和近年来为加强财会监督财务部门在制度建设和信息技术建设等方面做的主要工作,指出学校需要持续加强纪律建设,筑牢师生员工的思想防线;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作风治理全过程,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提升治理效能;要坚持系统观念,提升团结协作的意识,在各司其职、履职尽责的基础上,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主动作为、共同担当。

纪委办副主任、监察室副主任张圆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以及对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形势的认识理解,指出纪检监督与财会监督需要加强协同,纪检干部与财会干部都要在敢于担当上坚持更高标准、有更高要求,共同维护学校风清气正的氛围。

随后,与会人员就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和财会监督协同的问题开展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校,要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共同研究构建信息沟通、会商研判的工作机制,努力推动“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