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在线举办“同行工作室” 教职工党支部经验交流专场

清华新闻网4月1日电 3月31日下午,党委组织部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同行工作室”教职工党支部经验交流活动,围绕党支部调研课题、特色活动工作,邀请4个获评2021年优秀成果的党支部分享“如何策划、申报并组织开展党支部调研课题和特色活动”的好经验、好思路、好做法。全校540余名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PPT封面.jpg

专题交流会

校机关党委政研室党支部副书记凌云以“文稿中的清华——清华书记论清华发展”为主题,讲述党支部从2019-2021年紧密结合业务工作,系统策划和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引领支部党员在活动中实现思想建设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凌云分享了曾经担任学校党委书记的蒋南翔、方惠坚等同志关于清华发展的论述摘录,让大家进一步感悟和体会清华党组织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优良传统,从历史中找寻答案、汲取力量,走好新时代的发展之路。

化工系工业生物催化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蒋国强从“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教风学风建设相结合”的问题出发,详细介绍了“重温清华生物化工学科发展历史,不忘清华生物化工学科之初心”特色活动组织开展的具体做法。支部通过师生联合共建,系统梳理学科发展史,挖掘传承文化精神,明确了新时期学科发展的根本动因,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他强调党支部开展特色活动应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调动师生积极性,确保活动受欢迎、有实效。

核研院201室党支部书记刘学刚介绍了联合东华理工大学开展“同读一本书,明理增信;共赴井冈山,崇德力行”系列活动情况。党支部紧密围绕主题,通过读书、参观、专题培训、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深入学习井冈山精神,收到了很好的反响。他还分享了关于特色活动选题的三点思考和活动组织的四点体会,强调特色活动要结合实际、顺势而为、群策群力、落实到位。

医学院党委卫健学院党支部书记王凯波介绍了党支部从“健康中国2030”背景及卫健学院发展定位出发,通过与校医院联合共建、发放问卷调研、一对一访谈等方式,组织开展的“为党健康工作50年:清华教职工健康需求调研及实践”的调研课题,着重分享了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介绍清华师生在“饮食状况、运动行为、睡眠行为、心理状况、其他健康问题与需求”五个方面的调研发现,并针对不同群体提出对应的健康建议。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邹欣介绍了2022年党支部调研课题、特色活动及“为群众办实事”特色项目申报工作安排。重点讲解了申请指南,希望与会教职工党支部认真学习获得优秀成果单位的经验、做法,积极参与项目申报,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共同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组织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田姬熔